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无双:担心缘于底气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06  中国体育报

  无双

  世界杯预赛抽签一揭晓,中国球迷便悲鸣一片。面对三支如狼似虎的球队,在这个时候,任何非实质性的精神刺激都显然失去了助推作用。事实明摆着,足球比赛终究靠实力而不是靠运气说话,能否出线也并不是靠上帝之手把握。中国足球已经被上帝帮过一次,要是强求上帝总是垂青中国队,那上帝也就不是上帝了。

  之所以国人总是关注抽签结果,其心情是与去医院取自己检查结果的病人是一样的,惴惴不安,难料结果。这些都多半因为自己的底气不足。一天前,明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结果也揭晓,谁也没想到荷兰、法国和意大利三支欧洲最强的球队分在同一小组,而且还有一支谁也不敢小看的罗马尼亚。这的确是一个死亡之组。三支球队实力不分伯仲,再加上罗马尼亚的搅局,这个小组最终谁能出线确实不太好说。但我也没听说这几个国家的球迷或者教练太把这个当回事儿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谁也没有总走运的时候,谁也不可能总是喝凉水都塞牙。足球比赛的结果毕竟只能在比赛结束之后才能注定。

  我想,荷兰人、法国人和

意大利人当然也不喜欢这样的结果,但他们也绝不会为此而恼怒,甚至绝望,这是源于他们对于自己实力的认同和迷信。法国人肯定认为荷兰和意大利队不过如此,荷兰人也当然不把法国队和意大利队放在眼中,因此,死亡不死亡并不是他们现在所关心的。但中国队则不同。结果一出来,就有人已经断定似乎是死胎了,原因何在?就是底气不足,是对足球现状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领导换一个又一个,教练换了一批又一批,队员也换了一群又一群,但中国队从来就没有牛到过不惧死亡之组的份儿上,似乎足球比赛就是由抽签主导的赌博游戏,过去的“冲出亚洲”也变成了“抽出亚洲”。不踏实干活,老想着一夜暴富,实足的赌徒心态。

  

中国女足四年换了五个教练,女足教练不行换男足教练,中国教练不行换外国教练,结果也没有撞出运气来。国足选帅则忽中忽西,忽而本土忽而外教,但最终也没见中国足球发生多少实质的变化。成绩不好,总是抓不到问题的实质,一味靠换教练弱化矛盾,怎能让中国足球的疖疮真正痊愈。

  虽然把中国队带到了亚洲杯亚军,但因为

世界杯预赛小组赛未出线只能挂印离开的阿里汉几乎成了千夫所指,那时候还没人想到那支球队起码还算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等到朱广沪开始指点江山之后,也曾让中国队维持了一段时间的短暂繁荣,但最后终于自掘了坟墓,终也逃不过本土教练难以善终的宿命。

  本土不行,又换成了洋教练,洋教练不保险,还得看抽签,一场新的掷色子游戏又开始了。但谁能想到这样的开局对于新帅福拉多来说有多么不公平。预赛二月初就要打响,福拉多目前连一个固定的阵容都没确定,此前也只跟缅甸队打过两场还算正式的比赛,未来还好得了吗?

  所以,如果中国队连小组赛都出不了线,福拉多也铁定将卷铺盖走人,那下一任中国队主帅是谁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