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20强战斗打响 中国足球还在磨叽鼓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11:06  中国体育报

  周继明

  做诗的是“功夫在诗外”,足球比赛的“功夫”也是如此。决定胜负和比赛内容的远不只是场上那90分钟,“比赛”早在准备的过程中就已开始了,虽然还有两个月,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的战斗实际上已经打响。

  2004年沈祥福率国奥出征奥运会预选赛前,我也曾写过一篇拙文《赛前的境界》,因为赛前中国足球已经败相尽露。本来就缺乏大气的主帅在奥运会出线生死战黑云压城城欲摧般的压力下,愁眉紧锁、难寻丝毫“我自横刀向天笑”的豪气,脸上如此、心里又能如何?主帅如此,球队又能如何?大赛在即、大敌当前,媒体也是七嘴八舌,根本没有同仇敌忾,昆明主场早早不敌“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届韩国国奥,实际上败局早已注定。

  这样说绝不是“事后诸葛亮”。1986年

世界杯
预选赛
中国队著名的5·19阴沟翻船,赛前中国队主帅一句“我就怕队员紧张”的名言,就已完全“暴露”了中国队想赢怕输、输不起的超低境界,“翻船”只是早晚之事;上届亚洲杯热身备战之时,一届“最整齐的国家队”就漏洞百出,换帅之声此起彼伏,但两个月、一个月不敢换,两星期、一星期不敢换……从不敢临阵换帅,战机全被贻误,大好形势下被伊朗逼平、乌兹别克斯坦羞辱早就劫数已定。

  或者,每四年一个轮回,中国足球总是准备的和上次一样糟,一直像被扔在洗衣机里一样在历史的怪圈里打转、不能突破和自拔,你何以取胜?

  从维阿和代伊把中国队抽进“死亡之组”那一刻起,中国足球一周来都做了些什么?

  主场未定!据说已有10个城市在“申办”,谁能数过来这么多年中国队共有过多少个主场(近20个)?这次确定主场的标准是什么?上轮确定佛山的标准又是什么?每次都是不同的主场,那还是主场吗?

  主帅未定!谁都知道,临时“选”福拉多只是当时的权宜之计,是建立在20强可能比较轻松、把关键之战留在奥运会和十强赛的考虑之上,福拉多的合同也只有奥运会前的四场比赛。但既然“死亡之组”和死亡赛程已横空出世,已完全没有必要再磨叽和客气了,卡塔尔人正披星戴月的把南美三叉戟弄进队里,中国足球是否也应把杜伊立即“扶正”,把最精英的阵容立即确定下来?

  球员决心未定!《足球之夜》采访某海外大腕,曰:现在根本不关心国家队,抽签什么的,我关心的是一个国家的联赛……既然国家队名单里没有我,我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亚洲杯米卢曾说过国家队因停赛在看台上的某队长,中场休息时应该去休息室与队友在一起,而不是呆在看台上,你没入选国家队、没在主力阵容中,你就置身度外?另一位新科足球先生在被问及是否要国奥国家队兵合一处时,回答是:怎么都挺好……你不是好好小学生,你是中国足球的领袖!

  媒体“感冒”未愈!被抽到“死亡之组”至今,媒体基本上属于一惊一乍,“高烧”刚退,“感冒”又起,“死亡之组”也许尚有矫情一二的理由,但四个队都一样的新赛程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最新的惊愕是关于亚足联支持

澳大利亚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

  亚足联澳洲开会,哈曼送顺水人情表示支持澳申办世界杯。有记者忧心忡忡的把这个“难题”抛给某足球官员,回答曰:申办世界杯又不是亚足联说了算……“死亡之组”临近地狱,中国足球外交失去话语权,然后可能的“申办2018年世界杯”又岌岌可危?如果真的要申办2018年世界杯,中国足球更应该有尊重、欢迎其他竞争对手的胸怀和境界,更甭说尊重哈曼的顺水人情了。或者,现在有必要像热锅上的蚂蚁般去关注澳足协和哈曼随口的几句话吗?

  别的事都先放下,先集中精力备战好、打好20强赛,而这正是中国足球申办未来世界杯最需要的。

  20强的战斗已经打响,但中国足球还在磨叽、还在鼓噪,还没有安静和充满信心的走向跑道和起跑线。

  中国足球要追求一个比赛的高境界,就必须先有一个赛前的高境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