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刘颖余:新秀墙与全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6: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刘颖余

  一个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但对于NBA来说似乎不总是如此。易建联在和姚明联手奉献了一个流光溢彩的“中国德比”之后,便重归沉寂,最近两场比赛他都只得到5分,上场时间也在缩水,尤其是第四节要劲阶段,作为先发出场的阿联却常被教练按在板凳上。于是,易建联撞上了“新秀墙”的说法甚嚣尘上,不仅一些美国媒体这么说,中国不少球迷也如此附和。易建联真的不行了吗?

  易建联在昨天对湖人队的比赛中的表现,已经给出了答案。上场22分钟,6投4中,罚球4罚4中拿下12分6个篮板的表现,足以证明阿联并没有陷入挣扎,阿联依然是赛季初那个努力、勤勉而且有着良好篮球智商,并总是能给球队带来帮助的阿联。在易建联连续两场比赛陷入得分荒的情况下,人们之所以对他有各种议论,不是因为阿联真的不行了,而是大家尤其是中国媒体和中国球迷对他的期望太高了,以至于不能容忍他有任何起伏。事实上,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在比赛中状态有所起伏,是非常正常的,就算姚明这样久经沙场的大将,照样也有找不到篮筐的时候,何况是易建联这样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都非常有限的新秀。从易建联目前场均9.7分、6.1个篮板、1.6个盖帽的技术统计看,他算得上是一个出色的新秀了。

  其实,易建联刚刚登陆NBA的时候,并不为人看好,因为在大前锋位置上,NBA的竞争实在太激烈了,不过在打出几场好球,尤其在“中国德比”创造职业得分新高后,人们对他的期望值又陡然升高。但事实上,一个被贬低和被肉麻地吹捧的阿联都不是真实的阿联,他只是一名正在学习和成长途中的新秀,一名在比赛中有所起伏的普通球员。现在就断言阿联撞上“新秀墙”,未免过于性急,正如现在就认为他一定会成为全明星一样。作为一名年轻人,他的未来还存在着许多未知数,包括他的打法,来自队友的竞争,教练员的战术安排及有可能出现的伤病,对于美国文化的适应等。从这个意义上讲,阿联没有进入全明星候选名单,并非坏事。“全明星”只是一种称谓,对于阿联来说,他现在最需要的是教练员和队友的信任。只要他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球队切切实实的帮助,尽快确立自己的位置,是不是全明星什么的真的不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世人没有无缘无故的“新秀墙”,也没有得来全不费功夫的“全明星”。深处舆论漩涡的阿联大可不必理会这些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名称,他所要做的只是心无旁骛地打球,尽情地享受篮球的乐趣。以他现在的起点和固有的天赋,只要他坚持不懈,面包会有的,“全明星”也迟早会有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