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安晚报:浐灞新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中国足球职业化14年,俱乐部老板走马灯式地更换,但笼统归纳,大致有三种模式:民营足球、国企足球以及市长足球,浐灞则开创了另外一个模式。

  所谓民营足球,是指民营老板通过搞足球获取政府的优惠政策;国企足球则是一些财大气粗的企业不计投入地经营足球;市长足球则是爱好足球的市长领导牵头搞起的俱乐部。实践证明,三种模式都不成功,民营足球已经有大批老板撤离足坛,毕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规范,足球老板已经很难从政府获得特殊优惠;国企足球也在走下坡路,红塔率先撤资,中超豪华战舰鲁能也显露出了收缩银根的迹象,国企对足球无节制的投入近年来遭遇的非议越来越多;市长足球更靠不住,厦门队今年的没落就是明证,厦门前两年战绩不俗,很大程度上源于足球市长在牵线拉头,市长一调离,直接导致厦门俱乐部的崩盘。

  浐灞宝荣俱乐部是在尝试独立运作的新模式,这种模式来源于英超,在

中国足球圈属新生事物。浐灞俱乐部是通过自身品牌的运作以及商业开发获取资金,把足球俱乐部作为资本运营的有效载体,充分挖掘足球的媒介传播、品牌营销、形象塑造等价值外延,使其从一个烧钱机器变成创造价值的经营主题,真正成为规范运作的现代企业。就浐灞俱乐部而言,浐灞开发区并未投钱,由宝荣集团成立俱乐部,然后宝荣集团借助浐灞这个品牌吸引京沪港等地赞助商的资金完成俱乐部的造血功能,俱乐部成立一年就达到自负盈亏的目标,实在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对此,宝荣董事长戴秀丽说:“我们集团本身就是一家投资公司,积累了一定经验,当初介入足球时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但我们董事会的眼光绝对没有问题,今年的经营状况在意料之中。”

  现在的浐灞模式只能算崭露头角,毕竟浐灞队今年的战绩过于一般,等明年实力加强战绩上扬时,或许这种模式才能引起足球圈的广泛效应。贺晓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