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沂日:咱们球员何时能出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05  中国体育报

  沂日

  刚刚结束的2007中超,李金羽又一次地登上了射手王的宝座,显示出了他在国内联赛中的神勇状态。然而对于广大球迷来说,他再次荣登射手榜榜首已不新鲜了,大家想看到的是李金羽代表国家队出战时直捣球门的镜头。

  “国内联赛一条龙、国际大赛一只虫”的现象,可能不仅体现在我们的射手王身上,许多我们联赛中英勇骁战队员,一到了国家队便会习惯性地呈现疲态,致使我们的国家代表队的成绩总是差强人意。原因可能是联赛的对手相对于国家队的对手来说偏弱,所以球员在低水平的比赛中容易发挥;可能是国家队的战术组合不同于俱乐部队,使得我们在低水平比赛中如鱼得水的球员不能及时地适应;更可能的是职业联赛的利益迫使俱乐部要求球员们把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调整到联赛中。

  然而面对国家利益,面对迎面扑来的北京奥运会,我们的职业联赛如何与之相适应,让我们的职业球员既在联赛中状态神勇,又在代表国家队出征时表现出彩,让李金羽们身穿国字号队服时也能在对方门前屡有斩获?这是一门学问,需要球员、俱乐部老总、联赛组织者、国家队管理层共同来研究,做好这门学问,尽早“结题”,使其成果能迅即惠及国家队。

  作为一名运动员,运动成绩不可能在全年、全赛季都维持在一个“高位”的状态,起起伏伏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是通过科学训练来加以调节和控制,争取在大赛上出成绩,争取一年中能多几个运动状态高峰。排除其他因素及职业球队的利益,这种调控是应该可以做到的。比如刘翔,一年当中什么时候的成绩可以达到什么程度,孙海平早就成竹在胸了。因为全年的比赛、训练全由他安排,不会受到来自其他利益群体的控制。

  一个没有职业俱乐部“牵挂”的田径、游泳运动员,一般都会把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调到世界级大赛上。如果在其非巅峰状态期、非大赛上出了好成绩,或者其状态总是“居高不下”,就会引起人们的猜疑。除非他(她)是布勃卡、伊辛巴耶娃,运动技巧明显高人一筹,并且是在技术要求较高的撑杆跳项目上。

  职业球员不仅难以保证把自己最佳的状态放在为国争光上,有时候还会受俱乐部唆使在非职业联赛中“出工不出力”或谎称有病、受伤等干脆就不上场了。杜伊怀疑过某海外俱乐部球员的伤势有诈,不能归队集训,他却转脸就出现在俱乐部的赛场上。

  真希望我们的足球队员都能像休斯顿

火箭队当家
中锋
姚明那样,不仅在激烈的职业联赛上保持高的得分率、不断奉献大小“两双”、当选上周NBA西部最佳,还能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可以“全须全尾”地招之即来,为北京奥运会创好成绩出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