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郎平能治愈“美国病”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10:4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周继明实习生李兆光

  中国女排缺席世界杯,使得郎平带领的美国队当然成为了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前八场保持不败,连续3比2逆转古巴、巴西,赛前没有多大期待的美国女排突然成为了夺冠的大热门。美国女排能在郎平的率领下夺得她们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吗?几天来,郎平率美国女排在日本世界杯上的表现,多少给国人以姚明和易建联联手亮相NBA似的感觉。

  但关键时刻,美国女排还是暴露出了不稳定、不严谨,拿不下应该拿下的比赛的“美国病”。14日对阵塞尔维亚,美国队没能再度上演翻盘好戏,以1比3输掉。在尚需对阵东道主日本和刚以3比0击败巴西、保持不败的意大利队的情况下,美国女排再次面临输球可能,以及被挤出前三、失去直接进军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逆转巴西一战,郎平在大比分0比2落后的情形下,彰显东方智慧和中国

女排传统——神奇的换人技巧、及时的暂停战术……把美国女排从悬崖边缘拯救回来,上演了一出经典的翻盘大戏。然而与塞尔维亚一战,郎平面对状态不佳的美国球员,虽然也竭尽全力,运用“两点换三点”、“双自由人”等战术,但依旧惜败。郎平再出色,也毕竟只是一名教练,一名坐在场下的人物,是世界杯12强教练中惟一的女性。

  其实,关键时刻失手,纵有优秀、甚至是最优秀的女排人才,却始终无法组成最佳的组合,一直是美国女排的“老毛病”。1982年拥有海曼和克罗科特两名世界最佳主攻手的美国女排,世锦赛小组赛3比0击败

中国女排,却在半决赛意外被东道主秘鲁淘汰。那之后,美国女排再也没能将最佳的人才集中在一个队里。不是没有最好的教练,就是人才你来我走。今天你结婚,明天我生孩子,美国女排一直是一支二流队。

  2005年,郎平接手美国队时,球队粗糙的技术甚至要从球员的基本功开始练起。然而美国女排的烂摊子还远不止如此,美国排球人口日益萎缩,后备无人,“矬子”里勉强拔出的几名“将军”实在不够受用,郎平不得不再次召回老队员,7名主力平均年龄接近28岁。郎平坦言:“美国队绝不是一支年轻的球队”。由于队伍老化,伤病问题突显,让郎平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而世界杯长征式赛制更为美国雪上加霜;美国的体制,使美国队此次世界杯集训的时间只有四天。应该说,美国队此番打成这样,已充分体现了郎平的东方智慧和中国特色。

  从对手情况看,塞尔维亚实际上是近年冒出的一匹黑马。去年女排世锦赛,塞黑队曾爆冷夺得季军,今年塞尔维亚又在欧锦赛力压俄罗斯和荷兰,仅列

意大利之后从强手如林的欧洲区成功突围。美国队连胜古巴、巴西两大强敌,也许有所松懈,但根本还是“美国病”所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更非一米阳光就能化解。郎平一人能否治愈美国女排多年的“美国病”?有人比喻说:郎平如同一粒芬必得,短时间有效地缓解病情或许可以,但要根除,还需美国体育发挥自身的“免疫功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组合。

  世界杯最后一轮,美国女排将对阵夺冠的最大热门意大利队。当然,美国队也有遇强更强、遇弱不强的特点,郎平三年来在多大程度上治愈了美国女排的“美国病”,这场比赛将是一个标志。同时,即便美国输掉了与意大利队的“决赛”,或者甚至丢掉了直接进军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美国女排还有落选赛和洲际比赛的机会,郎平还有机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