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为奥运赞助商“减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刘先永

  奥运营销热已经持续几年,这几年间媒体对奥运赞助商的营销行为越发关注。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是,媒体似乎对国内企业进行奥运营销一直持怀疑和不信任的态度,“规避风险”、“奥运营销新手”等警示和定论,不时会出现在报刊的显著位置。

  应该说,中国企业对于奥运营销来说,确实是新手,如何操作,基本上处于摸索阶段。这其中自然风险重重,如果操作不当,最后落得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也极有可能。媒体及时的报道和警示,对于企业审慎进行奥运营销是有好处的,可以让企业及时发现自己的策略偏离之处而加以调校。但是,有时媒体不客观的论断,也会使企业背负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既定的营销策略。

  10月24日,奥运供应商华帝集团发布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称:三季度华帝共实现销售收入90152.4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326.45万元,同比增长8.85%,实现净利润1289.5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75.22万元,同比下降了26.82%。华帝表示: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2122.33万元、同比增长13.82%的影响所致。

  但就是这么一份正常的财报,被国内多家媒体冠以“华帝为奥运所累”、“ 华帝因奥运营销而业绩下滑”等倾向性极强的标题。其实华帝在分析业绩变动的原因时明确表示:业绩变动一方面是三季度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未来材料价格变动的不确定性导致产品毛利率的变动;另一方面是本年度公司加大了奥运品牌推广,营业费用较上年同期将有所增长,而能否实现市场终端成效预期具有不确定性,由此影响了经营业绩的变动。说华帝为奥运所累,既没有从全面的角度看问题,也没有从客观的角度分析问题。

  作为奥运会供应商,企业花大价钱拿到这一资格,必然要花更多的钱进行营销。从这一点上说,华帝们的“烧钱”行为符合奥运营销惯例。

  就目前而言,奥运会马上来临,赞助商加大了营销力度,这必然会加大企业的财务压力。奥运营销是一个长期工程,其效果表现在终端销售上,一般会有一个滞后期,这对企业业绩在短期内会有一个明显的影响。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来说,这些消息更为股民所关注。如果媒体不加分析地进行负面引导,将给公司带来很大的舆论压力。媒体需要用客观和深入的眼光去分析和看待问题,给企业进行奥运营销创造一个轻松的舆论氛围。毕竟,我们都希望一个中国的“三星奇迹”出现在民族企业阵容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