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晓华;美式阿联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2:1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多少诡秘的命运都和巧合有关,我希望易建联在雄鹿的首次出演遭遇这个俱乐部的40华诞是一种暗示。

  一个菜鸟在他的第一次,接受全明星一般的出场礼遇,追光灯打出的阿联剪影,有没有一点当年贾巴尔的样子?不,那个时候,贾巴尔还是刘易斯·奥辛道尔。可有谁知道,3年或者更多年后,易建联在NBA又被称作什么呢?

  16分8板,冰封卢尔·邓,助队走出对公牛不胜的噩梦,阿联的主场处子秀就这样征服密尔沃基。有关阿联的一切由此看上去很美。

  之所以说阿联看上去很美有两层含义。

  一是他的篮球语言很“美式”,主要表现在他对篮筐的渴望,以及一个大个子难得的运动能力。这一点在他征战CBA的时候体现得就非常鲜明。我想,除了他选择了雄鹿这样一支弱队从而早早地获得首发之外,阿联较为美式的篮球语言也是他看上去比姚明大郅更快适应NBA的重要原因。

  在我看来,比数据更为重要的,是他凭借速度、弹跳以及臂展对攻防两端篮筐的持续冲击,还有那次暴扣后的怒吼,以及遭遇不公平判罚后的冲冠一怒。阿联这孩子看上去温和,说话慢条斯理,但骨子里有一股闷骚式的横劲,这也是NBA生存的一部分。

  当然,不在状态尤其是内线不在状态的公牛不是检阅阿联的最佳镜子。即便如此,力量的薄弱,对抗和持球进攻能力的欠缺,防守脚步尤其是轮转换位时防守位置的容易丢失,都在阿联身上有充分的体现。更要命的是,本该是辅助进攻手段的高位跳投一旦成为他的常规武器,阿联在NBA的前途就可想而知。这些,是我说阿联的当下看上去很美的第二层含义。

  “中国易,我爱你!”还记得那块飘扬在密尔沃基球馆上空的标语吗?它其实出自一个华人球迷的手。眼下对于阿联的热望很像这块“出口转内销”的追星标语,一半源于阿联自身带有征服性质的主场表现,一半来自我们中国球迷和舆论的加温。

  NBA的赛季是漫长的,属于阿联的NBA赛季更漫长,所以我们不能仅凭一两场表现而急切地给阿联的未来下一个飘渺的定义。对于阿联来说,重要的是如何尽快走出“三重门”——

  一是作为职业球员,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夏歇期如何在新赛季尽快进入赛季状态。

  二是作为NBA新秀,如何穿越可长可短的新秀墙,尽快找到自己的角色。

  三是作为中国球员,初到打法迥异的NBA,如何改良不可避免的中国式篮球方程。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雄鹿渴望贤良,阿联渴望成长。看上去很美,至少比看上去不美要棒。 文/颜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