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女足重症 快乐难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3: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广州日报:女足重症快乐难寻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伊丽莎白带领跌落到谷底的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正在努力调整士气、塑造人气,以止住人心涣散的趋势。她打出的温情牌和快乐足球的理念,容易让我们想起米卢,一个善于调动气氛的人。对于一支长期生活在压抑状态下的国家队来说,正常的交流和快乐总比听那些长官意志一脸正统要好得多。看样子,伊丽莎白阿姨是一个亲切的人,亲切的人大都有一颗温柔的心,不知道她是不是可以用她阿姨般的温情抚平姑娘们备受创伤的心。

  如果多曼斯基不走,姑娘们一定会继续快乐下去,因为她尊重人,她懂得女足姑娘。这个世界上多半事情都坏在那些不懂装懂的人手里,懂的前提是爱人,把女足姑娘当人看,而不是把她们当狼来训练,多少年来,

中国足球都抱着一个“越严越出成绩”的思维,殊不知,棍棒之下,鸡飞狗走,一地鸡毛。

  中国女足已经很多年没有找到方向了,7年换了7次主教练,女足姑娘们是一群失去了主心骨的孩子:2001年,老帅马元安“下课”,由马良行接任;2003年

世界杯,中国女足未能进军4强,足协炒掉小马;那一年年底,中国就女足主教练人选实行公开竞聘,张海涛在江湖盛传的某种关系背景下以懂足球、英文好的“黑马”姿态杀出,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小组赛以0比8惨败给德国队,成为女足有史以来的最大耻辱,随后张海涛闪电“下课”;2005年,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离开,新“掌门”谢亚龙上任,他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力邀中超主教练裴恩才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但事实证明,男女有别,中国女足在东亚4强赛垫底,裴恩才主动请辞。转了一圈之后,马良行再度出山,但是足协官员的越权干涉激怒了马良行,随后他称病住院,终于在一场扑朔迷离的病情猜测后“下课”。此后,克劳琛顾问中国女足,这个德国老头却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奔回德国,据说是回国治病,从此一去不返。

  直到多曼斯基的出现,这个有着传奇经历的瑞典女人才给中国女足带来了一些新气象,她以人性化的管理给了那些长期生活在命令和会议中的女足姑娘新奇的感觉,虽然此时的中国女足已沦为世界二流球队,她的执教风格还是给如一潭死水一样的球队带来了些新思维和新气象。正因为如此,她的离开才激怒了不少女足队员,“让谢亚龙来执教”的激愤之语代表了她们内心的愤怒和绝望。

  中国足协在拼命换教练的同时,中国女足的光景却一年不如一年,不仅在国际足联的排名日趋走低,女足后备人才正面临着极度匮乏的窘迫现实。在目前的女子项目中,足球远远排在游泳、体操等项目之后,被认为是没有前途和钱途的职业,大多数女孩不愿意选择这个项目,各地女足人才的梯队建设十分困难。在刚刚结束的第6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就有教练感叹,现在的女足队员实在难找!收入太低是最主要的原因,在一些球队,队员每个月只有几百元收入。统计表明,现在中国女子足球登记注册的人数只有2000人,而在这2000人中有多少是热爱足球真正能够上场踢球的,还要打个折扣。中国野外大

熊猫的数量目前都达到了1500多只,中国女足的后备人才比中国的国宝还要珍稀。

  中国足协给伊丽莎白的要求是进入北京奥运会前3名,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越是突出,基础工程后备建设就越是漠视,只要不是弱智的人大抵都能猜出中国女子足球未来的结局。

  中国女足正在从最好的黄金时代进入到黑铁时代或者破铜烂铁时代。伊丽莎白的法国浪漫在冰冷的现实面前,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难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