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2018 中国申办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1:40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曹林

  中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一个玄妙的主意。至少您可以在2009年的申办截止日期前,畅想一番。

  布拉特先生的幸福,也许会像花儿一样:“中国申办了,终于申办了,票房创纪录?这不用怀疑!”中国足球界也应该感到满意:“坐‘直升机’的感觉,爽!”欧美诸强,还可以暂停抱怨:“以往通常是‘谁的地盘谁做主’,上次的中立战场(韩日)太小,是骡子是马?要遛也得选个大地方!”

  当然,中国球迷对此的态度,往往是喜忧参半的:“

世界杯只欠东风啊!”“中国足球目前还是‘西北风’水准,万一成了,国足真有创几项世界杯东道主不良成绩纪录的危险啊!”

  10月29日,国际足联作出决定,终止世界杯在各大洲轮办的制度。除了南美和非洲外,其余各大洲的国家都可以申办2018年世界杯。这意味着众人瞩目的世界杯申办,届时将面临没有“轮流”限制的公开竞争!

  国际足联拟定世界杯轮办制度的初衷,是为了让足球在世界各地能够更好的推广普及。从2002年在亚洲(韩日联合)举办世界杯开始,2006年在欧洲(德国)举行,2010年将在非洲(南非)举行,而2014年将在美洲(巴西)举行。这样,世界杯就在各大洲轮流转了一圈。如果照这种逻辑继续“转”下去,中国代表亚洲“转”进世界杯的希望其实不小。

  但现实并非如此,当世界杯轮流坐庄制已经成为过去时,世界杯的另一层深意也就渐渐明朗:世界杯归根到底还是足球强国参与的游戏。假如“申办大军”中出现足球传统强国的现代化城市,其余候选者往往只能是陪衬。

  据悉,目前有兴趣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包括俄罗斯、中国、英格兰、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等,甚至可能包括比利时、荷兰以及卢森堡的联合申办。一旦中国正式申办2018年世界杯,难度可想而知。

  今年女足世界杯的成功举办,明年北京奥运会有条不紊的各项工作进程,都印证了中国主办各种国际体育赛事的综合实力。对于男足世界杯而言,申办路上真正“难办”的恐怕还是自身足球水平的发展现状及申办竞争对手的整体实力。轮办制度的取消从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国申办的难度,但归根到底还是“绕”不开中国足球的发展水平。

  假如东道主小组赛都不能过关,无疑也是世界杯的一大笑话。2002年,韩日都曾背负过这样的压力,结果双双“过关”,国际足联才终于长舒了口气。尽管韩国男足在2002年前的世界杯中屡战屡败,但作为前提的“屡战世界杯”也够

中国男足汗颜多年了。而亚洲球队的这些现实情况,对于英格兰、荷兰等欧洲劲旅来说,出现的可能性则极小。

  申办世界杯,不仅是中国足协单方面的事情,还需要得到政府等多方面的全力支持。在明年主办完一届出色的奥运会后,中国还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确定是否最终申办世界杯。2018,一场游戏一场梦?眼下中国男足正梦想着闯进南非世界杯,申办世界杯,其实也在期盼他们加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