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足协人力资源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1:41  新京报

  ■ 新视点

  【此前有一任主管,因为英语口语流利就被聘用;还有一任主管,从未涉及过女子足球领域,因为带男人带得好就委以重任。我怀疑该公司高管有时是出纳,有时是外语系主任,有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性别平等大使。】

  话说某公司,四年换了七任业务主管,引出问题如下:试分析,该公司出了什么问题。有三个答案备选:A:家族企业 B:骗报名费 C:这不是公司,这是中国女足

  (正确答案为C,答对者请阅读下文———)

  考生请坐。现在请具体谈一谈该公司出现这种状况的具体原因。

  感谢考官先生。鄙人认为,现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无庸置疑已成为一门高深的学问。因此我做出如下判断———

  问题的根源出在公司高管身上,一个只会算术的高管是不称职的。举例说明,比如新任主管法国人伊丽莎白,此人的履历我看过,即使我借助电子显微镜也未发现她有何过人之处。FIFA讲师的身份也难以令人信服,这相当于把军事学院的讲师教授派到前线去指挥作战。

  我的发现仅限于一个数据,伊丽莎白的月薪据传是1.2万美元左右,根据最新

汇率,折合人民币其10个月任期的薪金也不过百万。对于该公司主管这一重要位置而言,相当便宜。可这并不是买几斤萝卜的问题,该公司高管的意图肯定不是单纯图便宜,他们不会放弃辉煌的业绩。这就难以理解了,因此我有理由怀疑该公司实际上是由某个出纳员在把持。

  此外,该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透明度也存在问题。譬如前任主管的离职原因扑朔迷离,众所周知,政治人物都偏好用家庭和身体原因作为下野的理由,这两者纳入隐私范畴,可以保住面子,还可转移视线。但我的疑问是,该公司的运营不属于政治范畴,这样暗箱操作的神速换人如何给其他股东一个合理的解释?须知,这可是企业运营的大忌。

  还有,虽然在现代企业中人员流动实属正常,但这家公司的人事更迭显然已不属于正常范围。通常这时候,公众会认为公司高层存在问题。我给出这个判断的依据还有,此前有一任主管,因为英语口语流利就被聘用;还有一任主管,从未涉及过女子足球领域,因为带男人带得好就委以重任,这种思维常人不可理解。所以,我怀疑该公司高管有时是出纳,有时是外语系主任,有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性别平等大使。

  感谢这位考生的分析。现在加试一题:请问,如果你被聘用,是否有勇气负责该公司的具体业务?

  非常感谢考官先生的厚爱,但,我只负我该负的责任。

  □阿拉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