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朝晖:新秀墙何来如此恐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7:2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对于绝大多数新秀而言,新秀墙就是个宿命。最近几年,真正能摆脱新秀墙困扰的新秀只有两位: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保罗。前者有超强的身体素质,后者则找到了适合自己风格的球队。除去此二人,无人能逃脱“撞墙”命运,尽管时间有长有短。

  何来如此恐怖新秀墙?

  一方面是球员心态问题。能够引发关注的新秀大多在NCAA成名已久,在各自校队多是核心球员。经过在NBA的短期适应,他们在场上正慢慢找到自己的位置,希望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在这个时候,自视过高的心态往往影响其正常的技术发挥。

  比如山猫的2006年探花秀亚当·莫里森。这位被认为是拉里·伯德接班人的大个子投手,前15场比赛有6场得分超过20分,不仅表现出超强的适应能力,而且被视为最佳新秀的热门人选。但赛季过半,人们突然发现探花秀手感全无,而其防守不力的弱点也暴露无遗。2006-2007赛季最后15场比赛,莫里森没有1场得分超过20分。这就是“撞墙”了。

  另一个原因则来自对手。每场比赛之前,NBA球队都会向自己的球员发放一份球探报告,告诉球员下一场比赛对手的技术特点,包括如何遏制其长处,如何利用其弱点。初到NBA,一些新秀的技术特点并不为球探所熟悉,因此供其发挥的空间相对较大。但当新秀球员打出一些名堂后,他们也就从暗处走到明处——对手对其技术特点的研究逐步深入,其发挥势必受到遏制。

  比如

火箭
状元
秀姚明。曾经,姚明凭借上海舞步让联盟惊呼大梦传人,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对手对其研究也更加透彻。在熟悉了姚明的技术特点后,对手对其防守更有针对性。同时,姚明在速度上的劣势也屡屡被对手利用。失误增多,犯规过快,成为姚明新秀赛季遭遇新秀墙的两大标志。

  第三点原因来自训练态度的变化。有些新秀因风格问题得不到上场机会,而被湮没在板凳上;而有些新秀则从一开始就被教练看好,并迅速成为球队的重要球员。前者的命运可能是被交易或者进入低级别联盟,而后者的命运则是迅速成为NBA球星。但两者的实力差距,未必有想象中那么大。成名的新秀一旦训练出现问题,很可能会撞上新秀墙。

  比如波特兰开拓者大前锋钱宁·弗莱。从纽约尼克斯眼里的非卖品,到被交易到开拓者的筹码,钱宁·弗莱的命运可以用大起大落来形容。第一个赛季迅速崛起,用全面的发挥撑起纽约的内线,但此后迅速没落,成为可有可无的角色球员。纽约尼克斯的球员向来有训练懒散的恶名,同时,他们在场下还要面对无数的诱惑,新秀球员一旦把持不住,很可能迅速滑入谷底。弗莱就是一例。

  田朝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