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足:青年队能否承载“复兴”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9:0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刘鹏

  中国青年女足在第四届亚青赛上取得第三名,并获得明年智利世青赛参赛资格。中国队尽管没能在亚青赛上实现卫冕愿望,但这支大多数人还没有出过国门的年轻队伍,给近年徘徊于低谷的中国女足带来“复兴”的希望。

  中国女足国家队近年成绩不佳,但青年队获得了去年亚青赛冠军,并在此前两届世青赛上获得亚军。人们最大的希望就是,青年队成长起来后让铿锵玫瑰重新绽放,而最大的疑问也就是,青年队能否承载这一“复兴”希望?

  2008年智利女足

世青赛的入场券,是中国队在这次亚青赛上的最大收获。如果没有进入前三名,这支球队将面临就地解散的命运,大家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中国队主教练高荣明说,提高队伍水平的唯一途径,就是多打比赛、多打大赛。
中国女足
这一年龄段球员的国际比赛如果成为空白,水平与成绩将必然出现“断层现象”。

  有了世青赛,就有了年轻球员的成长机会。高荣明介绍,这支球队的多数队员没有出过国,没有参加过任何大赛,甚至有几名队员是最后一次集训时才入队的,仅在一起进行了4周训练。不过他说,通过短暂的集训和这次比赛来看,球队中部分球员很有潜质,特点也很突出,她们将成长为中国女足的优秀运动员。

  除了三名现役国脚和已经成名的马自翔、刘佳外,阮小清、李雯、张睿等球员在这次比赛中常常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来自江苏队的阮小清,在与朝鲜队和韩国队的比赛中都为中国队攻入唯一进球,其身体素质、头球能力、力量和速度等综合素质都相当不错。对后备人才匮乏的中国女足来说,她们无疑将成为一股充满生机的新生力量。

  然而,中国女足需要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需要认真地向对手学习,尤其是通过那些处于劣势或最终输球的比赛。

  韩国青年女足主教练李永基在点评亚青赛四强时认为,朝鲜和

日本队技术占优,韩国队体力和精神占优,而中国队目前的优势在于身体素质。朝鲜队在这次比赛中先后战胜其他强队,队长丁恩欣成为最佳射手和最有价值球员,中国队球员面对她们时,一对一的突破率很低。日本队各条线上都有出色球员,而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得到其他球队主帅的普遍肯定。

  以1:4输给朝鲜队后,高荣明承认,我们在奔跑能力、对抗能力、作风与心理素质等方面都处于劣势,而过多的技术失误尤其需要进行总结。

  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差距外,中国女足还需要在战略层面上培育更多的新鲜血液。日本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说,日本仅青年女足队伍就有300支,全国有一万多名女足队员。朝鲜队主教练崔光石更是骄傲地说,朝鲜女足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金字塔结构。

  韩国队主教练李永基是高荣明的好朋友,他说,韩国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有72支女足队伍,形成了完整的梯队,韩国女足在三四年后的发展将比中国女足更好。

  李永基的这番话,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启示,而需要记住这句话的,不仅仅是主教练高荣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