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政绩”思维要抛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4:25  北京晚报

  女足世界杯四强目标没有达到,领导的眼光已经放到了奥运会摘牌上。这边多曼一时不能来华,谁来引领玫瑰去冲击奥运成了足协当前最关心的事情。那边亚青赛女青表现犹如一盆冷水,让人看清了女足后备力量与邻国的差距。

  1比4惨败朝鲜队后,在场观看的足协领导怒斥队员作风不硬、信心不强,教练归咎为队员心态不稳、发挥欠佳。就是没人承认我们的实力与对手相比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朝鲜女足强在哪里?很多高层人士始终认为是朝鲜队员作风硬、拼搏精神强,但从亚青赛可以看出,朝鲜队能坐上亚洲强队的宝座是建立在后备力量充足的基础上,是高质量训练积累带来的成果。而我们拥有辉煌历史的中国女足,现在早已经被人家甩到了身后。尽管中国女足辉煌不再,足协却仍然不停去追求下一个指标,因为在他们潜意识里,中国女足比男足更有理由成为遮羞的最好政绩形象。

  足协高层可能会用“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来解释追究政绩的原因,固然女足一二线水平高,足球的社会影响大,足校对孩子们的吸引力就大,足校就不愁生源,就可以为一二线队源源不断地输送足球人才。但现在问题是,

中国女足实力已经一路下滑,以往青少年男女足成绩还算争气,可现今青年队都一败再败。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女足未实现良性循环,人才培养出现断档,这样光追求眼前的政绩已经毫无用途,高喊奥运会夺牌已经成为了笑柄。

  

世界杯之后是奥运会,国内的各项女足赛事为这两大赛事让路而支离破碎,各支女超队也心不在焉、像应付差事似的去打比赛。即使是专业的足球记者,现在也很少有人去关心报道国内女足赛事,足以看出女足受关注程度低与基础运动发展的薄弱。据悉,中国足协一年投入到青少年足球发展上的基金只有区区200万元,用到青年女足的发展则少之又少。缺少了后备力量的支持,怎么去逼迫玫瑰们明天交出好的成绩单?

  女足国家队需要成绩,中国女足更需要人潜下心来搞好塔基,在全国范围内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女足选手,培训更多基层女足教练。足协领导应当让自己去扮演一个铺路石的角色,而不是只是追求自己任期内的政绩。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