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感受单翼天使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16:4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7日电 题:感受单翼天使之美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他们没有精致的容貌,没有娇好的身材,甚至没有普通人的健康身体,但他们却拥有健全人不曾有的纯美笑容。上帝折断了他们的一个翅膀,但他们和家人却没有放弃飞翔的一丝希望。

  采访特奥会的日子里,每天都有无限感动涌上心头。最美的身影,属于赛场上勇敢尝试、挑战自我的智障健儿。

  轮滑场馆里,17岁的约旦选手巴塞尔在接力赛时不慎重重摔在跑道上,但他急忙用手撑地,艰难地把身体撑起,继续朝着终点奔去;乒乓球馆里,身患重症小儿麻痹的南非选手约翰·丹佛拄着拐杖来到场地,由于腿部肌无力,他只能靠身体左右扭动来尽量够球,裁判见状也主动为他拣球;田径赛场上,摩洛哥小姑娘苏迪跑了半程突然不想跑了,志愿者李煜琰在旁边一个劲儿给她加油、鼓励,最后陪她一起跑过终点……

  这样的感动画面,不胜枚举。没有人会介意他们的成绩,每当特奥选手完成一套简单的动作,观众会送上雷鸣般的掌声,他们会露出开心的微笑。对他们来说,每一个小小的进步都倾注了超常的毅力、加倍的汗水,都会付出比正常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他们是在向自己的极限挑战。

  当这群智障选手坚强而快乐地驰骋赛场,他们期盼的并非是特殊关心,而是整个社会“平等、包容、接受”的目光。

  我常想,特奥运动究竟为智障人士开启了怎样一个世界?正是特奥会的存在,让他们有了关注,有了鼓励,有了自信,为他们打开一片平等、包容的天空。

  最美的,还有智障运动员的笑容。看到他们的笑脸,我突然有些释然。上帝其实是公平的,虽然给了他们不完美的身体,却给了他们健全人不曾有的笑容。他们用真诚、毫不造作、发自内心的笑容点缀了世界,告诉我们什么才是生命中最宝贵的——不是财富,不是名利,只是简单的开心。

  采访中,我也体验到前所未有的“礼遇”——每当我走进休息室采访,那些素昧平生的智障孩子总是对我灿烂微笑,争着和我说话,倘若自己表达不清楚,就牵着我的手拉我去找教练帮忙。让我有更大的热情,把他们的内心世界见诸笔端,让更多人能体味他们的美丽人生。

  你我都是单翼天使,唯有相互拥抱,才能一起展翅飞翔。智障运动员和普通人一样热爱阳光、热爱生命,追寻着自己的梦想。或许我们应该给身边的他们更多的掌声,更多关注的目光,和他们一起成长,一同飞翔!(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