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方体育报》许明:拿什么拯救实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01:21  北方体育报

  9月29日夜,金州体育场,抬眼望去,天空高远,一轮圆月羞涩地藏于云彩的身后,在整个比赛的进程中,这轮圆月似乎总想挣扎着破云而出但始终没能如愿,最佳的状态也不过是半个月亮爬上来。说句有些唯心主义的话,这轮月亮似乎和实德队心有灵犀,那一夜,他们都有些憋屈。

  本场赛前,实德队已经完全破碎夺冠梦想,记者估计不会有多少球迷“大驾光临”,果不其然,整个金州体育场,充其量不过四五千人。一位同行打趣道:“那还得把维持秩序的警察叔叔和双方球队成员都给加上。”言及此,应该提出这样一个疑问,作为大连球迷,我们应该怎样来支持自己家乡的球队,咱们不是说过“胜也爱你,败也爱你”的吗,作为大连球迷不到现场看求哪怕在家里也不看都有千万个理由,且这些理由一定程度上都是成立的。但我们能否以德报怨?

  坦率地说,现在方方面面对实德俱乐部的关心是不够的,当然,这种情形的出现源于实德俱乐部的某些做法。我们不妨暂且把实德队比作一个问题少年,那我们对待问题少年的正确态度是什么呢?不是不闻不问,任其发展,而是应该关爱,用真情去感化他。不管实德明年是不是继续经营足球,下面这句话绝对可以盖棺定论:在大连的足球历史上乃至中国的足球历史上,实德足球还是留有辉煌的一笔。

  遥想当年的万达足球,之所以辉煌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万达集团的巨大投入以及老板王健林对足球的痴迷,更在于有各个方面的众志成城。那个时候的足球是整个大连的,几乎每个大连人都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情;而现在却反其道而行之,很多人都把大连足球当成了实德俱乐部的事情。打好了捧打差了骂,仿佛事不关己。其实,实德俱乐部不过是大连足球的一个载体,譬如装着宝玉的盒子。难道能因为我们厌烦盒子的破旧,就让宝玉遭风吹雨淋之苦吗?

  作为八冠王,大连足球给球迷养成了除了冠军,第二名都是失败的意识。似乎当冠军不可触摸之后,再也没有什么想头了。这种思维是不正确的。比方一个高中生,几乎每次摸底考试都是第一,有那么几次没拿第一,难道我们就批评他走下坡路了吗?

  新晋队长张耀坤这个目前实德队中唯一的国家队成员独苗,面对记者表示自己也搞不懂球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一身西服正装、比婚礼司仪还有精神的邦帅也闹不明白为什么接二连三的终场前被绝杀。球队出现了问题无法解决,从主教练到球员都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毛主席老人家说,有人的地方就有矛盾。有矛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矛盾而人为的削弱团队的战斗力。把一个拳头活生生的分散成五个手指头,力量是可想而知的。当然并没有一个确切的事件来佐证实德队出现了不和谐的音符,起码对外还是琴瑟和弦。但我们可以管中窥豹,可以透过现象看本质,也就是说,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给了我们蛛丝马迹来质疑。每个人都要自己的好恶标准,人以类聚物以群分。生活中可以鸡犬相闻而老死不相往来,但在球场上,就应该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大家都是一条线上的蚂蚱。李明上任以来,做了很多工作,应该说卓有成效,但从赛后李明拒绝大连电视台的采访并报以苦笑来看,他也有不向外人道的苦衷。

  我们不禁要问,实德队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拿什么拯救实德?如果问题找不出来并加以解决,实德队为下个赛季未雨绸缪就是假大空。

  (许明)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