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强:国安燃起中超星星之火 御林军最应该争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0:00  体坛周报

  相对的寂静之中,星星之火在中超燃起。过往三年,我们都无法想象的联赛复活迹象,居然在这个奇怪的年头出现。中国球迷需要足球,哪怕只是一点点质量的复苏,哪怕门可罗雀的球市刚刚打破寂寥。

  在展开对六骏最后六轮走势分析前,让我们看看中国足球还有多少“球市”……

  大连仍是最好的足球城,可大连从来就没有过最好的球市。过去几个赛季,实德俱乐部的运作和经营,都看不出还有多少非拿联赛冠军不可的迹象。不论徐明还有没能力支撑这个俱乐部,实德如今的表现充其量只是在维持。再拿一个联赛冠军,对大连而言并非大喜,更非中兴,或许只会让这个俱乐部被转手时增添一点不多的砝码。

  三年前,上海曾被看好是未来的中国职业体育之都,因为这个国际化都市具备了一切条件。只是如同所有的中国地区市场一样,上海并没有真正的职业体育传统,人口流动性过大的都市,也很难聚集人们对一项运动、一个俱乐部的长期认同感。F1并没有激活上海的商业体育热情,最顶尖的

网球大师赛,看台也有过空空如也的景象。

  最令人伤感的是

申花品牌的衰落。和同类足球俱乐部相比,申花至少在商业意识和市场行为上,一直是领先的,不过年初的品牌贱卖,毁掉了这块牌子。一个俱乐部老板居然能在国际友谊赛上冒充球员上场和杰拉德们厮混,可见其经营之荒唐滑稽。朱骏不在乎任何批评,他有钱支持自己强硬的脖子,可他没有真正的大视野来营造上海球市。

  十年前,我们还有过广东球市、沈阳球市以及代表大西南的成都球市,还有过此后一度热闹非凡的西安球市。但广东、辽宁两个足球市场早已沦陷,而球迷曾经通宵达旦排队以求一票的成都,即便成都谢联真的按照欧洲模式运营,想要复活这一片伤心地,也需要相当时日。

  西安上座率还不错,但球迷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本土俱乐部”早已厌倦。如果俱乐部的所在地都可以朝令夕改,那么足球运动最重要的本土社区性将荡然无存。让足球俱乐部变成觅水而居的游牧人群,是最短视的商业决定。西安一如长沙,几乎没有球市可言。

  我们还剩下什么?幸亏还有一个北京。“永远争第一”,过去几年听起来更像是个笑话,但这绝非金志扬的本意。此时此刻,再提这句口号也不合适,不过北京必须现在就争第一,从全国的角度出发,从振兴整体球市的侥幸年头出发。这个古怪复杂却又孕育着些许希望的赛季里,北京最应该争第一。

  外地球迷对于国安,或多或少都有些矛盾心理。“工体不败”时代,他们确实有在外敌面前绝不低头的雄心壮志,可这个俱乐部从来都缺乏真正的行动,来证明他们应该引领中国职业足球的方向。如今,不论国安还是跟踪他们的媒体,都早丢掉了那种令人厌倦的“天子门生”气味,反倒是一支朴实勤奋的球队,能吸引丰台体育中心满座的热情。

  和其他球市相比,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北京球迷也有着特别的

幽默感和激情,哪怕“京骂联盟”代表了他们的一些劣习,哪怕国家队多年来都不把首都当作主场。倘若我们真能振兴首都的球市,其辐射效应要比任何其他球市的复兴来得更大。职业足球强国里,除却德法,首都大多有着世界级俱乐部,并且都是一个足球区域内的中心球市。

  在08到来前,一个中超冠军,未必是北京献给奥运会的大礼,可是在整个职业足球时代始终处于顶级联赛的俱乐部中,只有国安从未夺取过联赛冠军。北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这个冠军,也都更有机会夺取第一个联赛冠军。中国的职业足球球市,也比任何一个时代需要一支来自首都的冠军球队。

  即便这只是一点星星之火。(颜强)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