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新星为何习惯性早夭 中国足球别再期盼出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13:15  东北新闻网-黑龙江晨报

  从张效瑞到曲波,从安琦到王大雷,中国足球不切实际地哄抬和炒作将一代又一代被冠以“天才”称号的少年折倒在残酷的成年比赛中。在这个严重缺乏偶像和信心的足球环境下,人们期盼一位横空出世的天才少年来解救中国足球的心愿可以理解,可这样的一厢情愿反而容易让足球本末倒置。

  水平、技术不成型

  “炒作”害了王大雷

  放眼去年8月,当17岁的王大雷受到国米试训邀请时,人们都以为中国足球即将诞生一位神奇门将。然而,不论是朱骏夸海口的“标价1000万”、经纪人鼓吹的“天赋超越布冯”还是曼奇尼等国米人恭维的“满意”,都被国内媒体迅速地炒作夸大。年少的王大雷迅速迷失在一片颂赞声中。

  从去年底到现在的近一年时间里,如果你在网络上搜索“王大雷”,出现的文章并不是都以“天才”、“神奇”等字眼打头的,反而是“致命失误”四个醒目的大字最多。去年10月,国奥0:2被日本国奥击败,王大雷在出击中接高球失误,被对方打入一球;去年12月多哈亚运会八强战,国奥被伊朗击败,王大雷冒失的出击更是送给了对手一个“羞辱式”的进球;今年联赛

申花对金德,王大雷出击绊倒对手被判点球,申花被逼平;申花2:3不敌天津的比赛,王大雷对后两个进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7月的南非八国赛,国奥被喀麦隆3:1击败,王大雷的致命失误造成了第一个丢球……

  王大雷成名于亚少赛和秘鲁世少赛,他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与年龄不相符的心理素质以及气质是其被看好的关键原因。但在声势浩大的炒作和哄抬过程中,人们却忽略了王大雷的基本功和身体条件。一位前国门曾这样评价过王大雷,“1.87米的身高在现代门将中本就不算突出,而他在弹跳、判断力以及接球手感方面都还有许多欠缺。特别是出击和接高球,10次有9次都是失误。就算心理素质再好,这样的门将能让人放心吗?”尽管在国米试训期间,多数人对他表现出了友好,但

意大利媒体同样曾置疑过他“是否真的会守门”?

  实际上,多哈亚运会后,王大雷曾被杜伊“抛弃”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没有参加土伦杯,当时有传言是其作风散漫出了问题,但其实就是杜伊对其水平的怀疑。在申花高层努力下,王大雷在之前的欧洲拉练中重回国奥并又打上了主力,可八国赛后,他的位置却再次被剥夺,回国后再次落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王大雷本身所具备的实力和炒作出来的有着天壤之别。据了解,一直青睐于他的申花高层也开始动摇了,近期在联赛中的“不用”正是“冷藏”开始的信号。

  引子刚刚过去的中超让人们记住了申花与国安那场激情四溢的攻势足球,但在申花赢球欢喜的背后,我们却看不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昔日的天才门将王大雷。在中超后半程的开头两场里,王大雷不仅没能为申花出场,甚至连大名单都无法进入,加上其在意大利拉练后被国奥队剔除的情况,似乎正预示着这位曾被寄予厚望的足球新星正在快速地陨落。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