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不公平竞争未必是灾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一场来势凶猛的台风,将巴西队与丹麦队之战“吹”晚了一天。与此同时,中国队却依然将在19日面对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新西兰队。对于在赛程方面出现的罕见变化,外界普遍认为这将不利于中国队的出线前景。但换个角度来看,其中也还是存在着一些对中国队有利的因素。

  在前两轮小组赛过后,巴西队以6分在小组积分榜上领跑,中国队和丹麦队同积3分紧随其后。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只要巴西队不输给丹麦队,那么中国队在战胜小组中最弱的新西兰队之后就能顺利晋级。

  但一旦出现丹麦队战胜巴西队、

中国队战胜新西兰队的结果,那么就会出现三队同积6分的情况,届时需要比较净胜球才能排定小组名次。人们之所以对巴西队与丹麦队之战被推迟的结果感到不安,就是担心这两支球队根据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结果,有意通过制造“默契比分”达到携手出线的目的,从而淘汰比赛已经提前一天结束的中国队。

  类似推迟比赛的情况,以往在

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中的确极为少见,而且也有人提出了为什么不将中国队比赛同时推迟的质疑。但现在就断定此举一定对中国队不利恐怕还为时尚早,更没必要去刻意揣测其中是否存在着针对中国队的“阴谋”。两场比赛不同时举行的安排,其实同样有可能使中国队从中获益。

  一旦出现丹麦队获胜的结果,中国队就必须在新西兰队身上争取尽可能多的净胜球,只有以9球以上优势战胜对手才能完全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在实现狂胜弱旅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最大障碍或许就是球员心理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扰。在两场小组赛同时举行的情况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随时都有可能影响到中国队的情绪。如果传来了丹麦队早早领先的消息,那么中国队也许会在紧张情绪下发挥失常;如果传来了巴西队领先的消息,也可能导致中国队由于形势有利而动摇追求净胜球的决心。如今在赛程进行调整之后,中国队反倒可以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有利于球员们在场上放开手脚。

  再来看看有机会“放水”的巴西队,她们在新赛程下其实面临着比原先更大的压力。在中国队与新西兰队的比赛结束之后,巴西队可以完全清楚与丹麦队之间比分可能导致的不同结果。这样一来,她们也就无法以不了解后果作为“保存实力”的借口,同时也明确了自己在比赛中的“底线”。

  更何况,以中国作为东道主的特殊背景,无论是接下来还希望获得东道主球迷支持的巴西队,还是期待比赛顺利举行的国际足联,都不会主动坐视“放水”现象乃至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东道主小组赛出局“惨剧”的发生。因此对于中国队来说,现在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战胜新西兰队,而非为赛程调整分心。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