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有限经纪人纷纷转行 姚之队:为球员规划一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4: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耀宁 绘题记

  当姚明在NBA大展身手之时,他的广告合同也滚滚而来,是照单全收还是严格取舍,谁来帮他做出判断?当丁俊晖在台球场上声名鹊起之际,他的职业生涯该怎样继续,依旧是父母打理一切,还是融进新的力量?

  职业体育明星的背后,站着这样一群人——体育经纪人。在国际体坛,体育经纪人早已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其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末期。可以说,体育经纪人是随着职业体育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在国内体育市场,体育经纪人则是一个“新伙伴”。2006年4月,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我国第六批14个新职业中,体育经纪人有了一席之地。2007年7月20日,《体育经纪人国家职业标准》由相关部门审定通过。这个伴随着中国体育职业化进程而渐为人知的新行当,从萌动到徘徊,从遍地开花到细涓汇流,在各方努力下,正试图找到一条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道路。

  回顾、梳理体育经纪人在我国的发展轨迹,也可以折射出中国体育职业化、市场化的探索之路。

  陆浩和夏松,中国体育经纪人行列中的“探路者”,也是历经多年,至今仍在从事这个行业的为数不多者。尽管体育经纪人被看作是一个颇有前景的新兴行业,截至目前,真正成功者仍是寥寥。个中缘由,既与外部环境的掣肘有关,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经纪人自身职业素养良莠不齐的牵制。

  陆浩:2000年开始涉足体育经纪人行业,“姚之队”中方代表,丁俊晖的经纪人。

  留言:“体育经纪人应该对代理的运动员真正负责。不只帮他打理运动生涯,还要考虑他一生的规划。”

  陆浩是姚明的经纪团队“姚之队”中方代表。现在,他还是丁俊晖的经纪人。从2000年开始涉足体育经纪人行业的陆浩,算是最早“吃螃蟹”的人。“我是惟一持有中国足协和中国篮协经纪人证书的经纪人。而且,都是第一批。”

  “1995年、1996年,足球联赛刚创建那会儿,外援市场多火啊。有些外援,经纪人花六七万美元买断,转手给国内俱乐部能开六七十万美元的价。但凡有点关系能找到球员的,像留学生、做国际贸易的,很多人都干起了球员经纪。”陆浩说。

  对体育经纪人这个行当有更深的理解,是在陆浩加盟“姚之队”之后。“‘姚之队’国际化的运作手段、全新的视野和环境,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和提升。”陆浩说:“以前做外援,把球员带进来就完事了。他的商业价值除了在运动场上体现外,并没有太多空间。而姚明从形象管理、素质提升,到未来规划乃至日常生活等,经纪人都需要考虑。”

  不断的职业累积中,陆浩为自己的公司总结出了体育经纪人努力的方向——让运动员的人生更完美。这个理念,在他成为丁俊晖的经纪人之后,开始全面实践。“第一要保证丁俊晖的运动成绩;第二,要全面提升他的综合素质。这些想法,丁俊晖的爸爸也很赞同。”因此,从丁俊晖的整体定位考虑,两家烟草公司开出的高额合同都被谢绝,除了签约伙伴外,至今他没有参加过任何一个商业活动。至于曾经炒得沸沸扬扬的丁俊晖上大学一事,陆浩的观点是:“大家都在讨论‘丁俊晖能不能上大学’,我想问的是‘丁俊晖该不该上大学’。前者是教育体制的问题,但就丁俊晖提升素质的愿望而言,他想上学难道错了吗?”

  “体育经纪人应该对代理的运动员真正负责。不只帮他打理运动生涯,还要考虑他一生的规划。”在陆浩的办公室里,挂着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的名作《体育颂》,他说:“公司新来的员工,我都要求他们会背《体育颂》。这其中提倡的精神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成功的标准,不仅仅是赚钱的多少。”

  夏松:2001年,他作为王治郅的经纪人,使王治郅成为中国球员登陆NBA第一人。

  留言:“策划咨询、赞助商服务、媒体服务等等。这几个凑到一块才涵盖了目前国内体育市场的空间。”

  夏松的大学

毕业论文是关于世界职业篮球体系结构的研究。“那个时候,对职业体育一些框架性东西,开始有了初步概念。”而那已是10多年前的往事。

  2001年,夏松作为经纪人,使王治郅成为中国球员登陆NBA第一人。这次成功,也让中国的体育经纪人从幕后走到台前,为更多的人所熟悉。而夏松,则在积累经纪人资历的同时,也积累起与NBA和欧洲篮球的关系。

  在尽力将中国优秀球员向NBA推荐的同时,夏松也为CBA物色外援。曾经,CBA联赛1/3的外援都通过夏松的公司介绍。做体育经纪人,为夏松赢得了名声,但如今,他和他的公司已经悄悄完成了转型。夏松说:“体育经纪方面,我们依然为一些老客户服务。这么多年来彼此已经非常了解,可以说形成了一种‘家庭化’的关系。但现在球员经纪已经不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了,我们想通过对篮球方面资源的利用做运动营销,这同样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当一个体育经纪人,夏松自认“做得比较顺利”。之所以目前的主要精力已不在这个方面,与市场的发展程度有很大关系。这一点,夏松和陆浩有着相同的感受,中国的优质体育资源,比如高水平运动员、高水平赛事、高水平的推广等等,其实并不多。而在没有形成足够的市场容量之前,留给经纪人操作的空间也很有限。“据我所知,当年篮协批准的第一批经纪人中,目前还在做这个的也就两三个人了,有我,也有陆浩。”夏松说。

  从体育经纪人做起,在对国内和国际体育市场越来越清晰、完整的认识过程中,夏松也在完善自己公司的运营模式。“策划咨询、赞助商服务、媒体服务等等。这几个凑到一块才涵盖了目前国内体育市场的空间。”这一点与陆浩也不谋而合,陆浩的公司同样在开拓球员经纪之外的体育产业领域。

  “在体育市场中,中国体育经纪人目前能够起到的作用还很小。不过,经济在发展,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中国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体育随着这些因素而进步,再过一段时间,真正的体育经纪公司也许会在中国迎来一种真正具备市场规模的生存环境。”夏松说。

本报记者 薛原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