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资深记者李宝石:中国承办需要坚决捍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08:53  东方体育日报

  李宝石 中央电视台资深记者

  世界足球是个大家庭,这个家庭有自己的法则,家庭中的每个成员都深知法则的内涵和方式。比如,什么样的比赛是成功的比赛?什么样的比赛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赛事?

  到目前为止,2007FIFA女足世界杯赛还不能说它有多么的成功,但是,中国人组织并展现了一个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女足世界杯开幕式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9月11日在成都已经明确表示,他被前天晚上上海的开幕式深深地打动了。上海虹口足球场在2007年9月10日不仅仅奉献了一个精彩的开幕演出,更重要的是,孙雯把“圣球”放置在奖杯上的那一幕,赋予了女子足球神圣的象征意义和饱满的内涵。

  这是“中国创意”!这个创意注定将为全世界2600万女足运动员的精神世界注入庄重和尊严,就像奥运会的圣火时刻。是“中国承办”产生了“中国创意”!我们不仅有硬件,我们还有软件;我们不仅能够遵循国际惯例,达到标准,而且我们还可以提供智慧,为

世界足球大家庭贡献未来的财富,比如“圣球”时刻!

  从目前四个赛区的进展情况来看,良好的组织、热情的服务、观众的热情,都体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2007年女足

世界杯赛朝着成功和极大的成功的方向在稳步地进展。但是,丹麦队在9月12日与中国队比赛之后的一系列动作,需要我们保持足够的清醒。首先,丹麦人没有按照足球大家庭的法则行事,他们自己选择了时间和渠道。在逻辑上由国际足联管理和负责的女足世界杯上,针对中国队的这个举动,它超越了足球本身的意义。它不是要解决足球的问题,而是被国际媒体竞相报道之后,形成了一部分足球比赛以外的所谓“热点话题”。

  这个情况与近期以来,国际上,以媒体为平台,针对中国的所谓“中国制造”问题,所谓的“中国黑客”问题,所谓的“中国食品”问题有着极其相似之处,那么,有那么一部分人是不是又对“中国承办”发生了兴趣呢?

  近年来,中国承办的国际体育赛事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这是国家实力和影响力的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在实力提高、影响力提升之后,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表现,我们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对于承接国际大型活动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能力不断提高,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可以肯定是奥运会历史上非常成功的一届盛会,但是,事实证明,在目前情况下,光有善意,决心和实力还不足以确保“中国承办”的品牌良性实现,比如本届女足世界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奥运会成功与否是由记者来评价的。本届女足世界杯是测试国际媒体和国内媒体对“中国承办”基本态度的一个大赛,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评价呢?如果内外有别的话,那么国内形象和国际形象将进行怎样针对性地应对呢?

  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从足球的层面一定非常的成功,对此我们深信不疑,就像我们的开幕式一样。但是,这是否就是“中国承办”的全部呢?这足够捍卫“中国承办”的品牌性吗?

  2004年我们成功地举办了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亚洲杯赛,但是,就“承办”本身而言,两件事情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一个是中国队在决赛中输给日本队,另一个是中国球迷在决赛后有不冷静行为,第一个转移了国内舆论的注意力,第二个转移了国际媒体的注意力,这两个注意力的偏离都导致了最后的定性,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个亚洲杯赛无人提及。

  本届女足世界杯赛也有中国队参加,它的成绩很重要,但是,一个已经显示出强有力的品牌力量的“中国承办”并非一定要由一个球队来决定,这是两件事情。面对08奥运,“中国承办”比“

中国女足”更关乎国家利益,我们应该坚决捍卫、。国内媒体应该承担时代使命。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