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格局同20年前变化不大 英格兰丹麦让人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9:40  东方体育日报

  至今为止,这次的女足世界杯留给我的一个印象就是目前女足运动的格局和20年前比起来并没有很大的变化。传统的强队在对足球的理解和把握上不断增强,依然保持着她们的统治力,而弱队却没能逐渐缩小和强队之间的差距。

  从目前所进行的几场比赛来看,和来自足球发达地区的传统强队如德国队、美国队、加拿大队等比起来,非洲的球队如加纳队、尼日利亚队的整体技战术水平和能力都差了很多,这说明女足运动的发展总体来说还是不平衡。

  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丹麦女足。虽然她们输给了

中国女足,这场胜利对中国女足来说也至关重要,但是从客观上来说,丹麦女足在比赛中表现出来很强的能力,跟我们以前所认识的那种只靠身高和力量的优势来踢球的北欧球队不一样,她们非常强调对球的控制,非常强调地面配合,而不再是简单的长传冲吊。从比赛中可以看到,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都将这种意图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另外一支让我印象深刻的球队是英格兰女足,她们的风格已经非常接近于

英格兰男足,强调整体的进攻,她们能够在90分钟内0比0逼平卫冕冠军德国队,靠的就是整体的配合,而不是像从前那样,单纯地依赖一些老牌队员。欧洲这些足球发达地区的女足如今的发展非常迅速,要追赶上她们的步伐,亚洲和非洲的球队看来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

  除此之外,多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主教练分析比赛、临场指挥的能力也让我非常敬佩,而主教练的指挥能力也恰恰是球队整体技战术水平的保证。

  比如朝鲜女足,在面对美国女足这样难对付的对手时,教练的临场指挥很有针对性,也很大胆,她们一上来对美国女足采取的就是紧逼和挤压式的打法,这让美国女足非常不适应。朝鲜女足这样的战术完全是基于对自己的认识和对美国女足的认识。在上半场,我们领教到了教练执教的艺术,而下半场,我们又看到了能够控制球权、进行多人配合、渗透的技战术能力。

  比如英格兰女足,一方面可以说她们对于德国女足很熟悉,身体条件也很好,但是另一方面,主教练鲍威尔的战术非常恰当,她非常好地限制住了德国女足的两条边路,是德国队的进攻比起上一场来讲很不流畅。另外,伤愈复出的中后卫阿尼塔·爱森特在中路的防守也给德国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李 兵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