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日报:朝鲜队是镜子 不是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07:30  解放日报

  朝鲜女足昨天在成都大打攻势足球,以2比2战平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足。继去年世青赛夺冠后,朝鲜女足再次在世界足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大胆的突破、娴熟的配合、劲爆的远射、剽悍的球风,朝鲜女足昨天把有些托大的美国女足逼得手忙脚乱。美国女足能拿到1分,带有一些侥幸的成分。

  朝鲜女足早已取代中国女足,成为亚洲女子足坛的霸主,她们昨天逼平美国队的比赛方式,也代表着女足运动男子化的发展方向。如同一面锃亮的镜子,朝鲜女足有太多值得中国女足借鉴的地方。从战术看,用速度和冲劲来对付欧美强队的身体和力量优势,朝鲜足球为亚洲球队找到了突破口。从斗志看,朝鲜女足姑娘几乎个个都是“跑不死”,往返冲刺能力绝对在美国队员之上;从技术看,朝鲜女足把男子化进行到底,崇尚的是爆发力和突破能力。

  既然朝鲜女足代表着亚洲女子足球的最高水平,那么

中国女足是否需要拷贝她们?记者认为,朝鲜女足不应该成为中国女足照搬照抄的榜样。朝鲜队在艰苦条件下长期进行封闭集训,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一个特例,没有推广的普遍意义。而且,她们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和整体把握,也并非一流。事实上,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
世界足球
的中心一直在欧洲,追求平衡和配合的整体性打法,才是最先进的女足发展趋势;俱乐部搞好梯队建设,才能真正确保人才辈出。

  正因如此,中国女足完全没必要为了学习朝鲜女足,把球队拉到深山老林去搞封闭集训,也没必要羡慕朝鲜女足的惊人体能,每天让球员跑上一万米。扎扎实实地做好自己的联赛和俱乐部建设,学习欧洲足球注重整体的内涵,再加上发扬中国女足本身的技术优势,这才是铿锵玫瑰前进的正确方向。


本报记者 陈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