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半岛晨报》王博: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0:48  半岛晨报

  10年前,玫瑰怒放。当中国女足摧枯拉朽般在世界杯和奥运会横扫各路强敌,亿万中国球迷胸中郁积多年的恶气宣泄一空。虽说足球更像是种雄性的运动,但中国姑娘替男人们找回了“场子”,挽回了面子,我们虽觉尴尬却也痛快,虽有缺憾却也满足。

  那时,全国球迷都会唱《铿锵玫瑰》,全国舆论都在夸“玫瑰铿锵”。

  可玫瑰生长永远离不开阳光、水分和土壤。

  对这些“铿锵玫瑰”来说,阳光就是国人和舆论的关注、关爱;水分就是高水平足球理论和指挥艺术的传播、滋养;土壤就是大环境,是自身生存条件和市场环境的结合。

  遗憾的是,阳光愈加暗淡,水分愈加枯竭,土壤更是愈加荒芜——— 国人和国内舆论对女足的关爱不仅是情绪化、间歇式的,而且有时简直就是麻木的、冷漠的;从马元安到马良行再到张海涛、裴恩才、王海鸣……在

中国男足的“洋务运动”高潮迭起了十几年后,
中国女足
却还在最粗浅的中国足球理论中徘徊着,在最“质朴”的本土教练手底下“耽误”着;最要命的是,市场急剧萎缩,待遇持续低下,人才青黄不接,管理措施不力……

  于是,玫瑰凋零了,枯萎了。瑞典、挪威、巴西等昔日脚下败将动辄大胜中国队;雅典奥运会上的0:8惨败成了永远挥之不去的阴影;朝鲜女足都成了我们在亚洲无法逾越的大山;奥运、

世界杯上连8强的门槛都变得有些高不可攀,连在亚洲进前三都往往步履维艰。

  当今年阿尔加夫杯上连前8都没进,连对冰岛队都敢1:4输掉,每个国人的心都被深深刺痛了,中国足协的领导者们终于再也坐不住了。所以,多曼斯基来了,女足国家队的大换血开始了,甚至连女足世界杯的奖金都大大提高了。就在此时,第五届女足世界杯战幕即将开启,而战场就在中国。对玫瑰复苏的期望也霍然间点燃了。

  的确,阳光暂时富裕了,水分暂时充足了,土壤条件也暂时改善了,玫瑰重新开放似乎可以预见。但如果滋养只是一时的,玫瑰与昙花的命运又何其接近。只是无论如何,有希望总是聊胜于无,更何况希望有时是可以延续的。拯救,或许只能从自救开始。

  (王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