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领导说现在是多曼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1:22  新京报

  这个时候谈论女人是否应该踢足球是煞风景的,十六支球队的美眉们已经准备摆动秀美的足,甩动飘逸的发,像男人一样厮打。这个月份,雌性激素要散发出雄性激素的味道。一位姓崔的领导说:现在是多曼时间。其实,现在还是领导时间。

  领导的意思是这之后一切都要听那个瑞典妇女的。许多人认为,这是权力下放和打开信任闸门的信号,是对长官意志干预技战术的拨乱反正。你们说的都不错,可你们忽略了,这也是一种“催”,迫使玫瑰提前花期,指令必须绽放的“催”,一种以拍拍小鬼肩膀的亲切为表象的催促和压力———瞧,朕是何等的开明,爱卿你想必不会辜负上之厚望吧。与下派一位政工干部收缴女足的项链手机和手提电脑的初衷一致,开明的“朕”等着收获的,是一棵高大葱茏的政绩之树。

  种树的人,都是一些等着享受一片阴凉的人。

  假如多曼植下的,是一株矮小的灌木,“朕”的脸色就是铅灰,就不肯给你一份延续到2008年秋天的合同。那时,上峰需要的树更高大,更繁茂。你是一棵树,你就要参天。

  假如我说足球不是适合女人的运动,一定会招致女权主义者香唾的洗礼。有人还会举出现任德国总理的例子来批驳:既然女人可以从政,可以治国,当然就有用脚摆弄一只皮球的权力和能力。可我信一位老兄的话,他说人类的基因存在差异,中国女人更适合一些技巧性强、安全柔美的项目。他认为,让女人从事某种没有美感的运动是对美的戕害。

  这个观点我基本认同。比如我就很难从女子举重、柔道等运动中发现什么美感。基因差异我也认可,比如我就没见过东南亚人尝试赶制一批壮硕的女人去举杠铃。谈到女子足球,许多人的看法不会和笔者的观点偏离太远,如果没有民族情绪的灌注,大概少有男人肯花钱买票坐在看台上欣赏一群女人在草皮上围剿一只皮球。

  女人更不大肯看。足球吸引女人的,是贝克汉姆的脸蛋,是卡恩的金刚怒目,是坎通纳的匪气,女人们来到球场寻找适合自己口味的雄性荷尔蒙,正常且无可厚非得如同在超市中选购不同口味的

酸奶。我想象不出一场女足比赛的观众席上坐满了女人,即使在草坪上奔跑的是11个李宇春,亦难出现群雌粥粥的盛景。

  欧美的例子,是一代一代的米亚·哈姆和莉莉,是普林茨和玛塔,她们与中国球员最大的差别,是职业。她们的身份是律师、护士、超市收银员。我们的足球姑娘之前的身份,是前田径运动员、前排球运动员、前武术运动员,而现在,足球是她们的谋生手段。你可能会拿朝鲜球员来证明吾道不孤,可是你又错了,那二十几个姑娘不是球员,是战士。

  吾国足协貌似女权主义者。这个机构的群体一直以来,都捍卫女人踢球的权力,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为一群姑娘提前布置了作业,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们收回作业本,为国人贡献了一个不伦不类的词组:铿锵玫瑰。该词汇一度等同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

女排,被定义为一个强国符号。现在,当大多数国家的女孩都追着足球奔跑的时候,她们拿走了“铿锵”,留下了“玫瑰”,而在这样一个溽热的月份,一个生硬的四强,为女权主义者加上了一个字的前缀———“伪”。

  而这个字,就是男权主义者在若干以踢足球为生的女人背后的惶惶,和处心积虑。

  □阿拉丁(本报体育评论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