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奥运会时请把客人请到家里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1:59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华社记者 曲北林

  1998年在法国采访世界杯足球赛的时候,认识了一位美国常驻英国的记者格雷克。熟了以后他对我说,他喜欢中国人。为什么呢?他说出来的理由是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他说,因为每一个中国朋友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接待他。而在亚洲的另外一个国家,每一个不同的人,接待他的方式竟然都是一模一样的。格雷克感到接待他的是一套程序,而不是活生生的人。他说,每一个中国朋友的家都是不一样的,这让他非常着迷。1993年,我曾在蒙特卡洛报道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在接近投票的关键时刻,北京的头号对手悉尼抛出了一系列的重磅炸弹,其中就包括承诺奥运会期间安排外国运动员的父母(监护人)住进悉尼市民的家里。这一招很能打动运动员和他们家长的心。

  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们在异国他乡采访的时候,也特别希望有机会到当地居民的家里看一看。只要我们有幸进入当地的家庭,总会对那一次旅行记忆格外深刻。

  应该说,我们中国人比较喜欢把朋友请到家里来做客,这是一个好传统。可是近年来,我们上饭馆吃饭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如果请外国朋友到家里吃饭,我们会有很多的顾虑,比如房子是不是太小,

装修是不是太寒酸,卫生条件是不是太差,饭菜会不会不上档次,等等。

  其实,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只要你请他们到家里来了,将来他们就永远可以对朋友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去过中国人的家。

  每一年端午节的时候,香港某社区的居民都要搞龙舟比赛。英国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总领事也是当地的居民,每年他都积极投身其中。有一年他邀请参加赛事标识创作比赛的大学生到他家里做客,我也受邀前去采访。我们所待的

客厅布置得很简单,主要的家具是低柜和椅子。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是低柜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他孩子们的照片。那些照片的质量都不是很高,构图不讲究,很多还照虚了。但是总领事还是得意洋洋地把它们摆放出来,让人感到这房子里人的生气和家的味道。

  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如果有人因为担心自己的家档次不够高,而不敢请外国朋友到家里去,可以完全去掉这层顾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