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薛涌:中国足球奥运会后应该散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14  足球-劲体育

  趁着奥运热,中国足球体面解散,让足球下放民间,逐渐在省一级组织起来,展开多元竞争。这样,中国足球说不定还有出头之日。---薛涌

  我建议,奥运会后取消足球。这不是说禁止足球,而是让足球自生自灭。国家不拨款支持,不参与组织国家队,让足球真正成为一个民间体育。

  奥运会只会加速中国足球的破产。第一,奥运会时,中国人的眼光都集中在那些争气的项目上,而且估计会有许多争气的项目。如果中国代表团发挥正常,比如拿了金牌总数第一第二等等,全国就会掀起奥运热,人们再无多余的精力来关心足球。第二,奥运会给中国足球提供了一个出洋相的机会。中国男足(国奥)凭实力,根本进不了奥运会。一个连亚洲杯小组都无法出线的国家,要在奥运会上有所表现,只能指望以弱胜强、出现奇迹了。但是,我早已经分析过,中国队被香港、新加坡这样的弱队以弱胜强的事情是有的,中国队自己去以弱胜强、打掉一个比自己实力稍强的队的小奇迹,则从来没有出现过。在奥运会上那么大压力,现在这些饭桶还可能有作为吗?第三,女足彻底破产。女足本来是奥运会拿金牌的项目,当年确实有那个实力。如今,美国、德国这种传统强队打中国已不在话下。巴西等新霸也压中国一头。就是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队,见了中国队也一点不怵。中国女足小组出线后,说不定首轮就被淘汰。

  奥运会中国其他项目旗开得胜,足球则可能拿零分回来。对照会十分强烈。这样一个不断赢得国耻的项目,凭什么应该再享受国家的投资呢?当然是毫无理由了。所以,下放民间,才是足球的正途。

  下放民间,也许能救了足球。下放民间后,女足是死定了。这样的运动,根本没有社会基础。请问有几个女孩子以踢足球当娱乐?女足在中国,纯粹是个“岂有此理”的项目,非死不可。男足下放民间后,当然会有一个低潮。不过现在已经是亚洲二流了,再下一步当个三流,又有何损害呢?彻底下放民间,国家不管,短期内足球水平下降,长期看则可能种下复兴的种子。毕竟足球是个非常普及的运动。如今的职业足球散了摊儿,地方上的小企业,以微薄的资金,可能发展出许多业余的足球俱乐部,自己组织地区联赛。最后,这种业余俱乐部就可以发展出职业的。

  因为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这种没有统一管理的民间足球,就可以呈现出高度的多元化。甚至出现一个省几个足球联盟的局面。再经过一段的发展,各省各自发展出自己独立的联赛系统,各自为政。需要国家队时,就由每个省组成联队,互相竞争,最后胜出的省,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

  要知道,中国的总人口高于欧洲,且足球非常普及。欧洲几十个国家,各有自己的联赛。比如比利时、荷兰、丹麦、挪威等等,人口规模小于中国的大省,足球联赛照样有声有色,而且频频杀入

世界杯。英国则有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等多个联盟。中国各省,至少以人口和市场规模而言,比欧洲绝对多数国家都不差,足可以自立了。

  各省自立,就是各省竞争。在现在足协的一统天下中,整个足坛死气沉沉,如果各省竞争,大家各寻出路,那么即使绝大多数省都失败了,只要有两三个省成功,

中国足球就有救了。换句话说,中国的国家队,是亚洲二流。那么,如果中国头七八个大省各自组队,这些队的水平是什么呢?恐怕还是亚洲二流。我们为什么不要七八个亚洲二流,而死守着一个亚洲二流呢?七八个亚洲二流的队中,有一个上升为亚洲一流的可能是相当大的。但是,你守着一个亚洲二流,并指望它升为亚洲一流,那实在太悬了。

  所以,趁着奥运热,中国足球体面解散,让足球下放民间,逐渐在省一级组织起来,展开多元竞争。这样,中国足球说不定还有出头之日。 (薛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