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新闻网:你嘴上有大蒜的味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3:18  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以前胡乱翻过一本足球评论文集,几个写手怎么自我欣赏的忘了,里面怎么对中国足球义愤填膺以及痛扁落水狗的忘了,只是记下文集的名字,叫《你嘴上有风暴的味道》,觉得很酷,便时常拿出来引用一下,不知晓这句话原版出处的人或许会欣赏一下我的风采呵。

  大概,现任的德国乒乓球队主教练也听说这本文集,深以为许,所以他嘴上也有了风暴的味道。上周中国乒乓球大奖赛,这位老兄居然对乒乓球女裁判练起了最滥俗的中文粗口,“三字经”的内容所有媒体一律不屑于直述,通通以XXX代替,但想必不是TMD这样相对通俗的经典国骂,估计是对女裁判的某长辈有所不敬。连老外都会用这么隐私的中文粗口,可以推敲出两点:第一,汉语显然不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种;第二,赛场上的语言文明教育工作任重道远,普及对象从一小撮儿人扩大到了不分国籍的一大群人。

  以前,媒体最爱拿球场上的京骂“傻X”说事,后来发现这早已不是工体的专利,大江南北,凡是球场上空皆飘荡这句国骂,连阿拉上海都丢下“十三点”改说“傻X”了,粗口简直要成标准的球迷用语。据说,很多人担心北京奥运会举办时,从看台上脱口而出的这两个字,形同飞瀑一泻千里,让不明就里的老外误当成世界最新流行语,既给咱自己丢人,说不定还成了世界文明的一步后退。

  赛场粗口其实在老外那里也不是什么稀罕事,据NBA史料记载,雷吉·米勒还有艾佛森都是垃圾嘴,属于有名的“粗”口成章,好像米勒还因为喋喋不休说粗口,挨了乔丹一记铁肘,似乎乖乖收敛了很久。

  快到2008年了,马上就是奥运会,估计强令禁止赛场不文明语言有执行难度。不如包括观众,每人进场前分瓣大蒜,嚼完再欢迎进场,嘴上有了大蒜的味道,大家谁都不好意思张口说话,也许能减点骂声。□本报观察员 刘 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