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体操世锦赛 中国的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季安之

  上一次采访体操比赛,还是7年前在英国格拉斯哥的世界杯体操赛,当时中国男队只派出了黄旭、邢傲伟等几员干将,印象中成绩也不怎么样。比赛在一个MALL内很小的体育馆内举行,一切都简陋得很,与这次斯图加特世锦赛的规模和热烈气氛真是不可同日而语,而令我最为感慨的是,经过这几年世界大赛的风雨磨砺,尤其是雅典奥运会的跌宕沉浮,以杨威领衔的中国男子体操队不仅明显成熟,更重要的作为一支王者之师,小伙子们在赛场上洋溢出的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

  昨天,参加男子团体预赛的

中国队6员战将甫一登场,就引来了全场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欢呼。记者观察到,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强烈的聚光灯下,他们的每一次亮相,每一次举手投足,总显得那么自信,尤其是当一套惊险绝伦、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完成后的谢幕——高举右臂环视全场一周,充满了一种无形的震撼力。难怪,在整个比赛中,中国队赢得的掌声最多,电视大屏幕上反复播放他们的镜头也最多。

  竞技体育,当然首先靠实力说话。但作为体操、跳水这样的打分项目,临场的气势和表演欲也十分重要。与欧美运动员相比,中国人历来显得比较内敛、含蓄,这在裁判的印象分中往往会吃点“哑巴亏”。所以,在顶级世界大赛上,高手过招,胜负只在毫厘之间,任何细节都不可忽视。因此不仅要敢于比赛,更要学会善于比赛,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名世界级的优秀选手。

  在这点上,我个人比较欣赏田亮的气质。当年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尚在顶峰时期,名气远胜过田亮。一次比赛前,我问田亮:“挑战萨氏,胜算几何?”岂料他的回答掷地有声:“我只要上场,冠军就是我的!”当时我就断定,有如此气概,小家伙日后必成大器。

  我相信如今中国体操队身上透出的这股“霸气”将助他们在本次大赛和明年的奥运会上续写辉煌。更值得称道的是,下得赛场,这帮世界冠军依然是一群极其朴实的小伙子,一个个礼貌谦逊。夸他们今天的比赛,引来的则是众口一辞:“比赛还没结束,一切不作数。还是要等一个一个动作比下来再说吧。”话虽平淡,却是内心袒露。

  (本报

斯图加特9月4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