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潘采夫:小人物 动什么别动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1:41  新京报

  

潘采夫:小人物动什么别动感情
新京报漫画/林军明

  ■ 刺客列传

  上赛季的火箭,阿尔斯通是带给我快乐较多的。他长得很卡通,有点鼠头鼠脑,眼神很简单,也听教练话,就是比赛时经常有点晕头鹅,有个外号叫“浪投手”。每次大比分领先,他就开始得意忘形,耍起街头花式篮球,想着法子娱乐观众,所以很讨人喜欢。从种种迹象看出,阿尔斯通终于在火箭找到了家的感觉。

  但突然就郁闷了,酒吧买醉,停车场“骚扰”管理员,“砍”人脖子。在流了一个赛季的汗水之后,他像个孩子感觉到了被抛弃。于是他开始对自己不好,自伤与自沉,都是抗议的一种。

  如果感觉不爽了,NBA球员一般会有不同的表达。如科比,会拿领导开练;如姚明,会埋头苦干;如阿泰斯特,会侵犯别人;如阿尔斯通,会祸害自己。你在 NBA食物链处于怎样的层级,你就只能有怎样的反应。像姚明,老大不像个老大,别人就有意见,像科比,不换老总就走人,球迷就看得起,而阿尔斯通,就只能默默地郁闷,因为没有人会去听他抗议。竖起中指无人理睬,只好把中指对准自己。就像家庭里不受待见的孩子,选择自暴自弃,其实是向父母哀求。

  阿尔斯通让我想起一只老鼠,《谁动了我的奶酪》那本书里的,中心思想是,当你被领导炒了鱿鱼,怨天尤人是愚蠢的,你最理性的出路是转头就跑,跑向下一个有奶酪的岗位。NBA里最多这样的老鼠,每个赛季结束,被告知球队要搞点新意思,于是该球员扭头就跑,等待下一个岗位的到来。阿尔斯通虽是小人物,但不在最底层,最底层的反倒心静如水,有份薪水就是胜利,阿尔斯通坏就坏在突然有了点追求,喜欢起了

火箭,这犯了NBA小人物生存大忌,
动什么别动感情
。在NBA,忠诚与爱这样的字眼是球星们的徽章,小人物是不配佩戴的,谁动感情谁先死,因为你的命运就是被卖,而且是物物交换。

  在美国人的心中,有一个天然的理念,人是靠不住的,机制才是一切。NBA也有着世界上最完美的赛制。这个赛制考虑到了一切,可以让联赛运转良好,但它最冰冷的一个特点,是不考虑人的感情。我佩服NBA,但内心并不真正喜欢。NBA球员心里明白,自己就是剧场里的角斗士,看似你死我活,都是为了取悦观众。球星的职责是骑人灌篮,隔人暴扣,享受观众的欢呼。在剧场老板眼里,如果小人物不小心流了眼泪,那简直就是不道德的,因为他们说了,NBA是一门生意。

  阿尔斯通是个没头脑,他其实不缺下家,他也不穷困潦倒,但当他知道自己要被换掉,他不开心,他借酒浇愁,他摔盆砸碗,他委屈得不行。他这些举动很不职业,但我都喜欢,我看到了一个小人物的感情。在NBA里,阿尔斯通一样的小人物,都明白一个真理,爱上一个球队是很傻的,那尴尬就像妓女对嫖客动真情。所以他们都像勤奋的小老鼠,永远寻找着下一块奶酪。这样的行为更理性更具建设性,也有更多人欣赏,但我就是喜欢大发牢骚的那个,尽管他可能会失去饭碗。

  拔高一点说,阿尔斯通是反NBA的。NBA联盟的机器性与球员的动物性,最终栖息地都是金钱,阿尔斯通的自我沉沦,才让我看到了我想看到的东西。

  □潘采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