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晚报:刘翔称霸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2日02:40  新晚报

  新 体

  综观这几年的110米栏赛场,在几大高手状态起伏不定的情况下,刘翔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了自己的稳定性。

  2001年刘翔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时,当时110米栏的天下还属于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那时一代王者科林·杰克逊已经不在巅峰状态,约翰逊已经是第三次世锦赛封王。而当时的刘翔距离世界高手仍有一定的差距。不过两年之后的巴黎,站在决赛赛场的刘翔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他充分发挥了自己后程出色的特点,一路发力追赶,以13秒23获得了一枚世锦赛的铜牌。那时笑傲群雄的依然是阿兰·约翰逊,而只比刘翔快了0.03秒的亚军得主正是美国人特拉梅尔。

  此后从雅典的12秒91平世界纪录获得冠军,刘翔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定,奥运会后05赛季的13场比赛中他仅仅输掉4场。而06赛季刘翔同样保持了很高的胜率,10战8次登顶,并在洛桑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

  而两年间阿兰·约翰逊状态的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期间约翰逊遗憾地没能进入奥运会110米栏决赛,当时刘翔的竞争对手是卫冕冠军古巴人加西亚、法国人杜库雷和美国选手特拉梅尔。此后在和阿兰·约翰逊的对决中,刘翔也是胜多负少,美国老将仅在2006年雅典的田径

世界杯中击败刘翔,那也是近期约翰逊取得的最重要的一次胜利。

  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对决几乎成为了杜库雷和刘翔双雄间的PK,结果刘翔当时以0.01秒之差与金牌擦肩。但是两年后的今天,昔日的世锦赛冠军杜库雷也因为受到伤病的困扰没能进入决赛,约翰逊更没有通过国内的选拔赛。两年后身边的对手换成了特拉梅尔和古巴小将罗伯斯,相对于众多对手,几年来只有刘翔依旧保持着稳定而出色的状态,从这一点来讲刘翔无疑具有难能可贵的优势。

  身边的对手换了一拨又一拨,刘翔却依然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在技术上而言,刘翔也保持了后程爆发力出色的特点,栏间技术也日臻完美,以往起跑慢的弱点也在近一年有了很大的提高。面对层出不穷的对手,套用刘翔自己的话来说,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也只有这样,刘翔才能在高手不断涌现的田坛一直保持着最高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