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勇:平和看待刘翔 真正感受体育之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00:35  中国新闻网

  

赵勇:平和看待刘翔真正感受体育之美

  八月三十一日晚,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刘翔在第十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以十二秒九五的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世锦赛夺冠夙愿。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赵勇:平和看待刘翔真正感受体育之美

  八月三十一日晚,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刘翔在第十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一百一十米栏比赛中,以十二秒九五的成绩夺得金牌,实现世锦赛夺冠夙愿。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中国飞人”刘翔于大阪世锦赛上夺得110米栏冠军实现大满贯的当口,在全国人民的血液都因为刘翔登顶而升温了好几度的气氛下,我提出这样的问题估计是要挨板转的。但说老实话,看了现场记者在刘翔夺冠后不停追问他的那些问题,我就觉得自己并不是吃饱了撑的在杞人忧天。

  还是先来听听记者提的问题吧:你现在是天下无敌,为中国甚至全亚洲都争光了,你有什么感觉?按照这位记者的提问逻辑,我感觉刘翔最合适的回答应该是:是的,我是110米栏之王!我觉得我再也不会失败了!我还要不断为国争光!好在刘翔的脑子还算清醒,他只是说:我感觉自己的比赛状态不行,起跑不好,途中也有一些小失误,如果状态好的话,我完全可以跑进12秒90。在刘翔看来,夺冠当然是开心的,但他更愿意将比赛过程本身摆在金牌前面来说。而在那位记者的眼里,比赛的过程似乎并不重要,把金牌挂在脖子上、不要让全国人民失望才是最重要的。这番有点牛头不对马嘴的对话其实很有意思——刘翔看到的是比赛,记者盯着的其实却只有金牌。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人们对刘翔“不遗余力”的期待是否正常?也可以说,如果刘翔没有夺冠,他还是我们的英雄吗?

  自从夺得奥运金牌之后,刘翔似乎就成了“永不能败”的代名词,人们希望他在一次又一次重大比赛中展翅飞翔,把一块块金牌挂在中国人的脖子上,为中国甚至是全亚洲争光。也正因为这种近乎完美的“速度期待”,让很多人无法容忍刘翔在一些比赛中的失利,刘翔一旦没有让他们满意,网上“中国飞人废掉了、刘翔再也不会飞了”这类论调就会大行其道,好像刘翔不能失败也不应该失败一样。但体育比赛就是比赛,刘翔有一飞冲天的时刻,也有状态低迷的时候,只要每一次比赛刘翔都能努力超越自我、享受比赛的过程,结果也许并不是那么重要的。

  现在的问题是,在体育往往与“国家民族荣誉”紧密结合的语境下,在刘翔再一次留下完美飞行诡计带来的激动中,我们还能容忍刘翔在今后比赛中的失败吗?设想一下,如果刘翔在今后的大赛中因为状态不好屡次战败,习惯于刘翔“为国争光”的人们会不会转过头来骂他丢了中国人的脸?刘翔会不会从曾经的英雄迅速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狗熊”?其实体育很单纯,根本没那么沉重和复杂,也没必要动不动就跟“为国争光”这样的宏大主题结合起来。如果说多年之前,积弱的中国需要体育来显示国家实力,那么这么多年之后,强大的中国已经完全可以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一场比赛、一块金牌。在刘翔飞行的轨迹中感受速度之美,不是比动不动就要担心他不能为国争光更愉快吗?什么时候,我们能够平和地看待刘翔的胜利和失败,我们也就真正感受到了体育之美。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到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