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郑晓蔚:典当自己的广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0:5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我喜欢听奥尼尔耍贫,就像是见着了幽默本人。有时我会错愕,这是一个篮球运动员该说的话吗?如果不是体格限制迫使其转行,我认为他会是一个畅销书作家。

  那天,他来到中国说单口相声。当有记者问会送姚明什么结婚礼物时,他说送两双李宁牌运动鞋,姚明一双,叶莉一双。不要忘了,此时他的身份是该品牌的代言人,所以话题基本是围绕“李核心”轮转。后来又有记者问他是否会代表美国队出战北京奥运会。他没有滑稽地说代表三亿美国人民在打球,而是滑头地说明年还会来北京为李宁老板效劳。

  这一年来,来华倾销运动鞋的美国鞋商如过江之鲫,尤以

火箭队员的表现最为积极。沾姚明的光,火箭先发与替补分批次不限量投放中国。先有海德来华献艺,后有巴蒂尔入境走秀。去年,鞋商麦蒂京沪穗三地搞促销;今年,海耶斯又组了个团择日来访。当我从记者口中得知巴蒂尔京穗闽三地不辞劳苦日夜兼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时,觉得这家鞋业集团真把人家当蓝领使了。

  当然,在姚明光顾火箭之前,相信没有美国球员会留意到这些中国品牌。正是姚明从中曲线牵线,这才对接了彼此的媚眼成全了双方的买卖。所以,火箭人闹转会时总得反复思量,一旦“断火”就等于断了财路。至于阿尔斯通,至今还没捞到一单“鞋约”,于是就不管不顾破罐破摔了。

  这一纸合同文书,像一块金属芯片,嵌入你的脑门,形成记忆裂痕,使之具备商业头脑。收人钱财,替人说话,本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即便你之前无福消受该品牌,但没关系,从现在开始好好享受吧——当然,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来分享。

  这是金钱的力量,可以典当一个人的品位和喜好。当合约期满,当事一方方可赎回自我。我们看到了奥尼尔的长袖善舞,看到了巴蒂尔的逆来顺受——这是赚钱的基本态度。

  职场内,我们也常常被腻歪的工作绑架,被腻歪的人挟持,但为了生活,我们也和奥尼尔或者巴蒂尔一样,或装着或忍着。工作从来不会顺从于我们,我们总在投其所好。我们和奥尼尔、巴蒂尔等人一样,各自打着邀功小广告,向老板标榜自己是一个好员工,一个有资格获得加薪的熟练工。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为五斗米而折腰的故事,年头已经越来越久了。名士陶渊明,飘逸得像是一个美丽的传说。郑晓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