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社:成也“X家军” 败也“X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顾曼西

  多年来一直被当作中国田径奥运冲金优势项目的女子5000米、10000米,居然派不出一个人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一次练兵——大阪世锦赛,令人扼腕叹息!

  中国女子长跑沦落至此,根本原因是出现人才断层,邢慧娜、孙英杰之后,找不出新的高手,当这两人双双出现问题后,中国这一项目便在世界上毫无竞争力可言。

  多年的优势项目,所有希望居然全部寄托在两人身上,这种怪现象,跟中国女子长跑的“X家军”现象紧密相关。可以说,“X家军”既造就了中国女子长跑的辉煌,但也形成了垄断,使良性竞争无法进行,而一旦“X家军”出事,这个项目便元气大伤。

  中国女子长跑,先有“马家军”,后有“王家军”,其特点一,是优秀选手形成“集团军”,远如“马家军”的王军霞、曲云霞,近如“王家军”的邢慧娜、孙英杰;其特点之二,是家长制管理,主教练说一不二,对运动员体罚普遍,最终在奖金分配问题上导致师徒反目。

  相比之下,“马家军”历史悠久,师徒反目后还能勉强维系一段时间;而“王家军”刚成气候,便因兴奋剂丑闻而土崩瓦解,此后更暴露出种种掩藏在成绩之后的不堪之物,令人瞠目。

  “X家军”对中国田径的贡献,当然不容抹杀。想当年,“马家军”初兴,一时气吞万里如虎,无人能出其右,国人无不欣喜若狂;当“马家军”风吹雨打去,人人担心中国女子长跑前途命运之时,孙英杰横空出世,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连夺女子5000米和万米金牌,一时被誉为王军霞的接班人。此后,又有邢慧娜雅典夺冠,“王家军”红极一时。

  但是“X家军”也是双刃剑。当马俊仁教练“想啥时破就啥时破”的名言响彻世界田坛时,中国不少省市也悄悄砍掉了女子中长跑项目。在中国体育政绩考核体制下,金牌才是硬道理。但是,当“马家军”横扫天下时,别说金牌,就是奖牌也轮不到一块,何必还保留这个项目给人家当陪衬?

  这种自觉退出竞争的原因,跟中国田径界盛行“小农经济”、各自为政的痼疾有关。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国家队的高级教练与地方队的优秀苗子、地方权威教练与全国范围内的可塑人才均无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浪费惊人。国家队的权威当年一度受到挑战,例如“马家军”,一段时间说不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就不参加,说不遵守奥运会的选拔程序就不遵守,但最后仍能以非正常渠道出现在大赛上,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制度形同虚设,无疑大大地打击了其他选手和教练的积极性,也削弱了国家队的权威性。

  “马家军”辉煌不再后,田管中心试图改革管理模式,从中长跑队着手,首次尝试公开竞聘国家队主教练,王德显因此脱颖而出,但是,管理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记者2003年曾在长沙举行的城运会上询问王德显:“会不会出现‘王家军’?”他断然否定,事实证明:“王家军”仍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这无疑是主管部门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主教练权威如何适合而止?

  “马家军”、“王家军”瓦解后,优秀选手一时流散。相比之下,王军霞比邢慧娜要幸运得多。她当年另投一名著名教练毛德镇门下。1996年,王军霞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5000米冠军。她的成绩,当然离不开当年在马俊仁麾下的长期训练,但谁说又离得开毛德镇教练关键时刻的相助呢?

  但是,当王德显终身被禁赛后,邢慧娜很长一段时间落到无人执教。长期缺乏系统训练,状态低迷、无缘大阪,是情理之中。

  无人参加大阪世锦赛女子5000米、万米比赛,无疑是中国田径界分析、破解“X家军”现象的一个良好契机--难道女子中长跑“金牌队伍”必然离不开封建模式的家长制管理吗?难道中国女子中长跑队伍只有“独苗”而不能“花开两枝”甚至“百花齐放”吗?(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