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民晚报:世羽赛女单冒出新对手 男双混双有点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5:58  新民晚报

  在前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分别夺得了5枚金牌中的4枚和3枚。明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羽毛球队要取得不亚于以往的成绩,实现夺得4至5枚金牌的目标,难度极大。

  从刚结束的世锦赛情况看,中国队尽管整体表现较欧亚其他强队好,但五个单项的夺金点都不保险。

  女单原来一直是中国队的绝对优势项目,但双保险张宁和谢杏芳双双无缘决赛,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小将朱琳虽两度为师姐复仇,夺得冠军,但今年三次在国际比赛中首轮被淘汰的事实也不容忽视。小花成为金花固然可贺,但状态能否保持稳定,仍是问号。反观我们的对手,王晨自去年亚运会夺冠以来,今年的状态仍在上升。马来西亚新秀黄妙珠以前从未战胜过谢杏芳这样的顶尖高手,这次她如此轻松地挑落两届世界冠军得主谢杏芳,表明一个年轻而有潜力的新对手,正在出现。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将遇到比以往更严厉的挑战。

  男单林丹尽管成功卫冕,但其余强手的意外落马,也提醒我们认识到一个严峻的事实。这个项目除了林丹、陶菲克、李宗伟和盖德所谓新四大天王外,其实还有许多实力接近的高手,极容易出现冷门,只不过这次冷门没有发生在林丹身上。今年国际比赛林丹已输过好多次。从统计数字看,奥运会男单冠军都不是上届世锦赛男单冠军,这一规律也让人为林丹担忧。而鲍春来和陈金这两员高排名战将,今年国际比赛中也没什么亮丽表现。

  在本届世锦赛前,中国混双新组合郑波/高崚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了43胜1负的骄人战绩。但昨天决赛的失利,让人们对这对新组合有了更客观的认识,也对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混双项目的前景添了一份担忧。正像李永波所说,早暴露问题比晚暴露问题好,老是赢球有时反而会掩盖薄弱环节。但一点是肯定的,混双如果仅靠这么一对选手在前冲杀,卫冕的把握不会很大。因为历届奥运会混双夺冠的选手,都不是此前一年战绩最好的选手。前两届张军/高崚夺冠,当初并不被看好,两届奥运会前他们都没拿过世界冠军。

  蔡赟/傅海峰是上届世锦赛冠军,他们具备了冲击奥运会金牌的实力。但与他们水平接近的国外顶尖高手还有五六对,从概率上讲,他们夺冠的把握比混双还小。本次世锦赛蔡傅组合被一对

马来西亚老将淘汰,也是很正常的,男双始终是中国队最弱的项目。

  相对来说,女双奥运会卫冕的把握最大。不过,去年中国台北公开赛三对中国最优秀组合均被韩国李敬元/李孝贞击败,今年中国大师赛一对印尼组合在四对中国最强组合同时参赛的情况下夺走金牌,都预示着女双金牌旁落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这种情况一般一年出现一次,虽是低概率事件,但我们不希望在明年奥运会上出现。本报记者王志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