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日报:羽球世锦赛 穿越金牌的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0:49  湖南日报

  2007年羽毛球世锦赛,中国队夺得3金。虽然未能超越上届4金的成绩,也未能复制20年前包揽5金的奇迹,但中国羽毛球队目前的实力和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赛前,中国选手占据了所有单项的头号种子席位,这是近18年来的第一次;5个单项全部20个四强席位中,中国选手独占11席,比上一届还多1席。

  不过,从备战北京奥运会考虑,2007年世锦赛无疑具有指导性意义,我们更应该淡化成绩,穿越金牌的空间,寻找一切可能存在的问题,将问题扼杀在潜伏期。

  本届羽毛球世锦赛不乏冷门,很可惜的是,中国选手成了冷门的主角。号称女单双保险的张宁、谢杏芳先后止步于决赛和四分之一决赛,幸亏小将朱琳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世界第一男双蔡赟/傅海峰连四强都未能进入,混双组合郑波/高崚决赛时0比2不敌对手,这已是中国混双连续4届无缘冠军了。

  高崚是羽坛风云人物,她有14个世界冠军头衔在握,其中混双两次赢得奥运会金牌,已经超越了葛菲等人13个世界冠军的纪录。高崚的高度令人叹为观止,但高崚的高度也让后来者望而生畏。既生瑜何生亮,有高崚这个“亮”在,很多人就不愿去扮演“瑜”的角色。混双选手后来者何在?这个问题早该提出了,当我们欣赏高崚14个世界冠军的高度时,也不要忘记了高崚的“高龄”———29岁!

  比高崚更“高龄”的女选手还有女单头号张宁,她到2008北京奥运会时已经34岁了。老将是块宝,但老将的体力问题也是大问题。本届世锦赛,高崚和张宁的失利,事实都与体力不支有关。我们一直强调要锻炼队伍培养新人,但总习惯性把宝押在老将身上。2008北京奥运会上,高崚和张宁等老将的体力会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命门吗?

  有着“超级丹”之称的林丹,此次以2比0横扫印尼选手索尼,荣获世锦赛两连冠,继杨阳后成为了世锦赛历史上第二个卫冕男单冠军的选手。但林丹的目标不是平什么纪录,而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羽毛球世锦赛冠军从未在接下来的奥运会上夺冠,这已经是困扰世界羽坛的一个魔咒。惟一的一个例外是陶菲克,但他也是先夺奥运会金牌,再获世锦赛冠军。陶菲克,这个林丹的天生对手,会让林丹如愿吗?2005年世锦赛和2006年亚运会,两个冠军都近在咫尺,都是陶菲克令林丹将最后的胜利拱手相让。这一点,林丹不会忘记,球迷也不会忘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