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企业兼并式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1:41  新京报

  

新京报:企业兼并式恋爱
他们还是那对雌雄大盗,在纸媒和网络的公路上一路烧杀抢掠

  ■ 歪打正着

  比弗利山庄新近住进了一枚来自大英帝国的炸弹。她似乎没怎么做准备,就完全适应了美国的娱乐模式。她拉着土著炸弹凯蒂·霍姆斯的手去购物,或者开着车要让交警拦截一下,活活便宜了那些完不成任务的狗仔队。恰在此时,她的老公在美国联赛也打进一个令体育记者和娱乐记者下笔万言的球。

  这就是辣妹维多利亚和大卫·贝克汉姆在新大陆的新生活,这跟他们在欧洲大陆的老生活一样。他们还是那对雌雄大盗,在纸媒和网络的公路上一路烧杀抢掠,一路烧到远东的媒体。

  我总是不愿意低估狗仔的侦察能力,也不愿意高估那些大鸳鸯的忠诚指数。当生活像现场直播一样展开,从

卫生间出来的辣妹,一定会搓搓手,给大卫来个符合传播学原理的吻。而大卫也摆好吃力的架势,使双臂看起来更有男人味。我想等他们老了以后,就会明白,丽贝卡才是唯一真实的记忆。

  上次听一八卦记者说闲书,云郭晶晶单独的广告价值估计是10余万,田亮亦如此。但是两人一加起来,1+1大于2,总额可接近40万。这就是“亮晶晶”的商业神话(先忘记那些爱情神话吧)。而说到另一头,那令不少人民群众痛心疾首的“菲鹏恋”,其实也证明了某种传播学上的乖张。久不受张纪中老师宠爱的李亚鹏,论理没有多少曝光率;也不怎么发唱片的王菲,风头似更应让给那些后进。但是现在两人只要结婚、生子,就足可以维持住自己的点击率。这就像企业,强强联合或者弱弱联合,总比不联合要强。

  这种生产力还在付笛声夫妻身上有体现,我现在都忘记了他老婆叫什么,但我总觉得他们的号召力要强过独善其身的光头李进。我这么说,是从客观角度讲,不是从主观上否定人家的爱情动机。

  但再纯正的动机似乎都要受到媒体长枪短炮的无情冲击,而来自阅读市场的强力回报似乎也更有助于当事人保持住婚恋关系(当然也不排除按照利润原则重新优化组合的可能)。这种情况发展到极端就是,貌合神离的人可以像演员一样出演自己在伦理层面的角色。恋爱进化或退化为一种印钞机,名牌鸳鸯们更像是生意合伙人。如果有一天年老色衰,生意不好做了,大家还可以用

离婚来刺激下市场,然后坐地分赃。

  我有点刻薄,有点尖酸。自以为看到了人世的假面具,要恶毒地嘲笑几声。其实他们本就是被放置在传播风口的寓言。我们每个人都正在成为一种传说的奴隶。赵阿姨和钱姑妈觉得小孙、小李是门当户对、鸳鸯典型,又何知那孙李背上各有彼此留下的九阴白骨爪。我当初也是个抵挡不住的人,险些成为一个处级干部的女婿,又险些成为一个行政单位的家属。来自亲朋好友的劝说何其直接———怎么不好呢,以后升官啊。怎么不好呢,工资高啊。

  我不好意思厚着脸皮说,我在暗恋一个女孩。暗恋是什么啊,是柏拉图,是徐志摩,又不是酱油和人民币。我只能暗想,那些火种曾经在人们心中燃起,但现在已然是一地遗忘的灰烬。

  我们最后都娶回了赵阿姨和钱姑妈,就像田亮和叶一茜都娶回了报纸读者。

  哭吧。

  □赵飞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