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何文暹:羽球雄霸拍类更像一则童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1:41  新京报

  ■ 头条评论

  【新闻眼】羽毛球世锦赛于8月13日-19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中国队获得3金2银。世锦赛一年一次,21分制的实行,将国际羽联(IBF)改成世界羽联(BWF)……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古纳兰表示,羽毛球需要跨越式发展,要击败网球,成为拍类第一运动。但,8月18日,世界羽联主席姜荣中公开支持马来西亚官方要求古纳兰辞职的呼声。

  古纳兰要称雄拍类运动,羽毛球凭哪点能超过网球呢?是凭借广泛的会员推广?还是凭借费德勒那样的天皇巨星?或是依靠21分制度的改革?或是一年一次的世锦赛?能让人回忆起的是,2005年,奥运大项调整,一度有传言表示,羽毛球因推广不佳,将退出奥运会。

  羽毛球比赛名目繁多,除了单打的世锦赛外,还有团体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以及混合团体的苏迪曼杯。不过,

乒乓球项目好歹在比利时、瑞典、德国等众多欧洲国家都开展得不错,而羽毛球的欧洲版图除了丹麦,就剩下混双项目还凑合的英格兰了。美国队得过2005年男双冠军,但不要忘记吴俊明是印尼移民。亚洲版图只限于中、韩、印尼和马来西亚。泰国有个好手汶萨,人家还去打曼谷大运会了。凭借现在的基础,别说不如网球,更远远不如有200多个会员的乒乓球。

  网球球星层出不穷,而羽毛球,古纳兰真应该感谢中国,没有中国,整个羽毛球界就得青黄不接了。男单早就不是四大天王和八大金刚称雄的时代,女单也没有王莲香和方洙贤了。陶菲克一心想抱孩子了,盖德的金童前面该加一个“老”字了,马尔廷嫁人了,胖胖的张海丽不玩了,23岁的索尼还看不出当天王的潜质,25岁的李宗伟已经说要退役了。

  如果中国不是出了林丹和谢杏芳这对情侣,羽毛球界还有多少青春值得一提?特别是女单,进入前8的有7个和中国羽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老将张宁和新秀朱琳、卢兰都是国家队选手,王晨、徐怀雯、皮红艳原出自中国各省队,大马选手黄妙珠则受到过周蜜的指导。英格兰的哈拉姆离中国远点儿,但那里有一个中国教练。李永波早就看不上世锦赛金牌了,不过中国就是真的大包大揽,也改变不了整个羽毛球界衰败的现实。

  败则求变。和乒乓球一样,羽毛球也在得分上做文章,但羽毛球的改变似乎太多了。15分制被取消,每球得分,7分制实行以后,指责声一片,并直接导致印尼的叶诚万退役。既然大家都不满意,那改成21分。本届比赛名将纷纷落马,李永波的矛头直指21分,不是黑马的成色有多黑,而是21分制搞得像轮盘赌。被人诟病的还有世锦赛改成每年一届,似乎冠军多了,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但冠军大赠送,就意味着金牌开始贬值了。

  古纳兰沾沾自喜,国际奥委会已决定将夏季奥运会的大项稳定在25个,羽毛球的排名又在第11至第14位之间,因此将羽毛球保留在奥运会的目标已经实现。但他显然没想明白,打羽毛球的2亿人口为什么竞争不过打网球的五六百万?非洲的塞舌尔穿着丹麦的泰迪

球衣,接受着中国教练的指导,在这里,世界
羽联
又做了些什么?网球在南非有大满贯冠军胡贝尔,羽毛球在非洲又有什么?

  中国该在世界羽坛有些作为了,比如像乒乓球一样向各国输送教练。若真有一天,羽毛球下滑到世界排名25名以外,中国即使能包揽5金,可也到不了奥运赛场了。那时候,到哪里去找一个充满个人魅力的李玲蔚去说服萨马兰奇,让羽毛球重新回到奥运大家庭呢?

  □何文暹(本报体育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