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黄一苇:且慢给“南北分区”判死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30  中国体育报

  黄一苇

  “生活真是一个怪圈,不知不觉就回到原来的地方。”这话好像是专门说给刚刚胎死腹中的中超南北分区方案的一样。四年时间,三次搁浅。究竟是什么让一个足球比赛方案如此频繁地被提起又弃置?

  众所周知,南北分区方案的数次提起,都是因为和奥运密切相关,辍其要者,就是“联赛为奥运让路”,这让这种方案一开始就背上了为了奥运而扼杀联赛的恶名。在这个提倡和谐发展,人人享有发展机会的时代,这样的要旨和表达方式,必然会招致公众对被改变者的同情和声援。

  而事实上,南北分区方案的动议,除了争光奥运之外,一开始就被赋予了拯救中超于泥潭(假赌黑)的企望,可能是奥运树大招风的缘故,这让公众和论者在快意于对足球作为奥运牺牲品的不平表达中,而迷失于对这个方案真正理性的关注和审视。这不能不说是南北分区方案倡议者的失策和南北分区方案本身的悲哀。南北分区方案到底行不行?南北分区真的有反对者所说的那么大的灾难效应吗?南北分区到底是会埋葬联赛还是救亡中超?估计谁也没个谱儿。

  现在关于08中超是否实行南北分区的争论暂时尘埃落地。但是,我们对于这个方案本身的关注绝不应该就此停止。有关部门是不是该开展专门的课题调研和求证?搞不搞南北分区,南北分区的利弊到底在哪儿,各方的利益怎么协调,这都需要一个理性而系统的回答。简单对其抡起“大棒”或者匆忙上马的做法都不是我们所期望的,也是不能让我们信服的。

  我很难接受那种关于实行南北分区就是让

中国足球走向坟墓的论调。从中国足球多年尴尬的历史来说,现有的中超赛制并没有带给人们多少胜利和喜悦,这本身就构成了我们对于这种体制反思乃至重建的依据。如果南北分区也能给予我们一个完整赛季的比赛时间,如果南北分区能有效地规避至今还留存在中超的诸多丑恶,我们为什么要去做这样的反对者?

  其实南北分区也有其显性的优点:比如可以减少球队在相当于整个欧洲版图大小的地域奔波之苦,比如能有效促进中国足球南北两个流派风格的形成,比如在成功分区后的有效扩容,让更多的球队参与南北联赛等等。其实,现在问题的关键不是在该不该实行南北分区,而是在于该怎么去给方案本身理性求证。搞与不搞,都需要个明明白白。如此上也糊涂,下也糊涂的做法怎么可能给中国足球一个光明的未来?

  很简单,大胆求证,小心实行,当是我们对南北分区方案惟一该有的理性态度。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说且慢对南北分区宣判死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