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篮霸周刊》石页:识"新秀"讲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7:1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十年夫妻下来,老婆突然心血来潮发嗲,宣称自己“贤良淑德”,堪称“二十四孝夫人”,我请她继续说出类似的十个成语以便日后歌功颂德。语塞半晌之后,她反问我好老婆应该如何。我说:“不外乎‘新’、‘秀’二字而已,老婆一要新,二要秀。”一顿暴打,调情结束。“新秀”警告我,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新秀”还曾经给我上过生动的一课。以前单位的一个实习生曾经认为我在体育方面无所不知,当然这个错觉只维持了很短暂的一段时间。有一次,他问我NBA的状元是怎么选出来的,可怜我对篮球实在不感兴趣,壮着胆子、板着脸孔回答,“应该有很多数据统计,这是NBA的一贯作风。”在我的记忆中,那是那个实习生最后一次向我请教问题。“新秀”告诉我,不懂装懂很丢人,特别是在你有话语权的时候。

  聊NBA新秀,经常是“

状元”、“榜眼”、“探花”挂在嘴边,NBA帮助时下的年轻人熟记了一些中国古代科考知识。在其他领域,新秀中的翘楚经常被冠以另外一个日本词——新人王。国内曾经有过一个围棋“新人王”职业棋战,有专家对此忧心忡忡,把比赛上升到民族意识的问题,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废话,他可能还会吹嘘自己为这个比赛停办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此等专家的格调和那几位联名上书要求抵制圣诞节的博士差不多。“新秀”提醒我们,语言和文化的互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同时可以暴露出某些人人格和见识方面的狭隘,凡人专家,概莫能外。

  2004年在北京,适逢乔丹(打篮球的那个,不是某些器官大得像篮球的那个)来华。与某网站的篮球编辑喝酒,他说,“一定要看乔丹一眼,我不是追星,是朝圣。”我借着酒劲儿说,“乔丹这个人其实特二儿。”这是我的心里话,老大不小的人了,或养老,或复出,明明进退自如,却偏偏往绝路上走,当什么棒球手,新秀的资历,大腕儿的作风,老将的年纪。弄得灰头土脸回来,终于知道自己不是神了。类似的还有海军陆战队新秀里迪克·鲍,一代

拳王在军中呆不满一个月就溜回家中,因为吃不了那个苦。难道部队生活比街头生涯,职业训练更难捱?“新秀”不是那么好当的,当你功成名就之时,有些东西就再也回不去了。

  石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