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流氓的自我修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2:06  新京报

  刺客列传

  在历史上,流氓是分等级和品位的,不同的流氓有自己的专属名称,也会流传下不同的名声。

  上等流氓指刘邦、朱元璋、陈家洛、张作霖这些人,他们有理想抱负,都忙于起义、造反这样的大事。成功总是垂青于不要命的人,流氓们一旦成事,就“位列仙班”,不再是妖怪了。当流氓当成了皇帝,这是流氓的最高境界。一旦当了皇帝,流氓也就成了圣贤。“想当官,杀人放火受招安”的宋江属于壮志未酬的流氓。这类流氓的最过人之处,是懂得找知识分子帮忙,于是有了张良、徐茂公、吴用、牛金星。有理想又有文化的流氓,就有了极高的自我修养,成了马中赤兔,人中吕布。

  中等流氓是郭解、黄金荣们。在司马迁的《史记·游侠列传》里,郭解是最典型的流氓,他小时候杀人很多,藏匿亡命徒和抢劫犯,私铸钱币,盗挖坟墓。他被称颂为侠客的事件,主要是侄子作恶被杀,他不为其报仇;有人用白眼翻他,门客要杀那厮,他不仅制止反倒对人家施恩。中等流氓最善用的招数有三招:第一招示恩,是宋江、孟尝君的绝活;第二招为尽孝,这个招数用得最滥,流氓都孝顺,孝顺的流氓都受人爱戴;第三招为讹诈,即他本可为恶更多,危害更大,但他没有去做,那你就必须感激他。这一招的作用,相当于撒手锏和回马三枪,往往有反败为胜之能,将这一招使得炉火纯青的是中国足协。

  前些日子,国家队亚洲杯惨败、国奥队狂衰,全民共伐

中国足球,足协惶惶不可终日。正在这时,一条消息传来,总局要让联赛南北分区,压缩赛程。球迷与俱乐部皆大惊失色,纷纷问计足协,打气鼓劲者有之,哀求陈情者有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足协你要挺住。球迷、媒体、俱乐部,史无前例地与足协血浓于水,风雨同舟。一周之后,喜讯传来,经过足协极力抗争,联赛不分区了,赛程不变了!人们奔走相告,称赞足协终于硬了一把,挺直了一回,足协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云云。

  但是,这难道不是一次高明的危机公关吗?足协是要我们知道,它绝对有能力让中国足球万劫不复,但是它没有,相反,狂澜既倒之时,是它挽救了中国足球,于是他有资格赢得我们的爱戴。足协表演会让我们忘记,这些恶以及更大的恶,究竟是谁一手制造的。这就叫做讹诈,也叫绑架。

  有牛人说,基本接受某个说法:城头大王旗换了一茬又一茬,于是百姓就说,“世道乱了有什么好?还不是百姓倒霉”,于是就争当护旗手。

  一听到这样的话,我就无言以对。

  下等流氓如牛二、南霸天、镇关西、蒋门神之流,就不多赘述了,他们最大的价值是成为中等流氓扬名立万的炮灰,在韩信们被写入历史时博一个人肉背景的差使当当。

  潘采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