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强:中国足球凭什么不害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16  足球-劲体育

  中国队碰上缅甸,似乎是交了好运,有人说即使是个中甲球队都可以轻松把对手灭掉,不久之后,就传来以国奥队为主体出战世界杯首轮预选赛的总局决定。所以,我觉得中国足球的新一轮厄运又开始了。

  政治课是我们国家独树一帜的课程,可是问题在于越学政治,人们反而越不懂政治了,比如常常忘记要运动地看待问题。中国足球现在是个什么德行?我概括一下就是,08奥运是将死之中国足球吐出的最后一口活气。

  只要不静止地看问题,就会发现中国足球退步了,而更加重要的是,对手不退反进,我们曾经的优势已经被消磨掉了。这次亚洲杯更加重了我的这种悲观情绪。像所有其他球迷一样,亚洲杯小组赛输给伊拉克后,我曾觉得这是个冷门,但是现在看来,这个成绩也并非那么不正常。

  确实,

中国足球曾经长时间地位列亚洲第五,至少从戚务生的1997到米卢的2002都是如此。这段时间享受了职业联赛1994年以来蓬勃发展的胜利果实。但是,自从整停联赛之后,俱乐部老板丧失了投资动力,一线队队员工资降低,拖欠蔚然成风,外援投资减少,水平滑坡,造成联赛的激烈程度下降,直接的结果是比赛的速度和对抗性下滑,因此在国际比赛中已经没有了什么优势。

  足协的会计苏晓春是个球迷,也经常在场上操练。他在一次和国脚踢了几脚球后对我说,平时在电视上看不出来,但真在场上一比试,才真觉得国脚动作的速率真快。这个类比很适合国际比赛。电视上看不出节奏,对手弱更多的是一种感觉,真刀真枪比起来,尤其是东南亚球队,他们的队员在场上拼得很凶,上下速度很快,并不好对付。这就是为什么米卢的国家队客场只赢马尔代夫一个球,主场还被对手打进一个的原因。跟队多年以后,我才真正理解“尊重对手”的意思。国际比赛里,没有对手是白送的。在一次做节目的时候,我对黄健翔说,运动员一入场,国际足联会歌一响起来,我就开始手脚冰凉。这毛病已经跟了我十年了,在家看电视都是如此。

  在中国足球退步至此的今天,我依然看见很多人对于所谓“弱队”的不屑。所以人们总是把败于“弱队”后的“心理失衡”发泄在主教练身上。多一天这样,中国足球就永远无法面对真正的自我。

  中国足球今天所犯的最大错误,与清末的闭关心态并无本质的区别,就是无缘无故地觉得我们就是比别人强。大家可以留意这样的报道,有多少外国教练都说中国球队的“节奏慢”。三天内,上海

申花打完波尔图,北京国安打完巴萨,对方的主教练和队员都像商量好了一样,齐声说
中国队
员的速度慢。这是个天大的笑话,中国队员一向以“速度快”闻名于世,这种评价只能说明中国的联赛慢下来了,我也确实在多场联赛里看见队员走着踢球了,恍惚间又回到了儿时看到的足球。

  1999年我们两碰朝鲜,一场1比0,一场2比0,就这样人们依然不满意。但从2006到2007年,从国奥到国少,对朝鲜可称得上“完败”。朝鲜足球一直是中国足球最客观的标尺。我曾“反动”地提出,与其搞不死不活不伦不类的“伪职业”联赛,还不如退到体工队时代,至少队员能有个简单干净的环境。那些对于朝鲜足球压倒中国不解的人请注意,朝鲜的国家队就相当于我们职业联赛最火时的“前卫寰岛队”,因为生活水平高出一般朝鲜百姓千倍万倍,作为朝鲜的政绩工程,在国家队不仅吃得饱而且吃得好,能出国住五星级酒店,出了成绩分车分房。布拉特长期坚持用最好的待遇对待自己的员工,因为他要让国际足联的职员为自己的单位骄傲,而阎世铎让中国足协的官员坐24小时火车去深圳开会。

  足球在整个亚洲都是第一运动。某个国家可能没有职业联赛,但一定会拿出最大的热情来推动足球在本国的发展,这一点即使是缅甸、印度也是如此,否则你无法解释霍顿在印度的年薪和杜伊在中国的不相上下。

  我们没有理由不害怕。原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金正民最近神情黯然地说,中国现在还有几个孩子踢球啊?所以,我们还会不断地害怕下去,而这一次害怕将从国奥冒险打缅甸开始。 (谢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