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林剑:比冠军更重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林剑

  从土伦杯亚军到沈阳四国赛亚军,杜伊的球队似乎在重复频发于中国足球身上的悲剧——无非将“打平即出线”更迭为“获胜即冠军”!可笑么?对于寒酸落魄的中国足球,亚军难道不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事实上,比之两次邀请赛无关痛痒的亚军头衔,发现问题远比迎合某些“低级趣味”现实得多。

  2比0,0比0,0比1,沈阳四国赛上的中国国奥近乎“完美”地勾勒出了一条高开低走的曲线。究其原因,体能问题应首先被摆上台面:虽然训练周期决定如今的国奥不可能在“体能”一环上拥有丰富的储备,但三场比赛中屡屡出现的体能透支现象却远远超出了正常范畴!谁是罪魁?“国家队水平不高的训练”(杜伊语)还是过分密集的集训赛程?周海滨、毛剑卿等人自国家队归来体能不足自是事实,但如果考虑到未参加亚洲杯的陈涛、沈龙元、姜宁等人也出现体能不良状况就不能不对国奥的长期集训产生质疑—— 30几天飞行集训带来的身体疲劳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不可避免的厌战情绪也无法用邀请球员家长这样“心理按摩”尽数化解。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本次四国赛“精心”的设计安排:决定冠军归属的两场比赛先后进行倒是其次,国产裁判出现在有

中国队参加的国际比赛中就颇有些令人费解。而主裁判令客队不满令球迷忍俊的表演俨然成了比赛场上的一道风景……一连串的心照不宣造就的是国奥队员心理上产生的偏颇——杜伊、队员在不同场合的信誓旦旦怎么听怎么像工作汇报,而国奥队在对日、朝比赛中的急躁情绪也不过是心理层面的显性体现。面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足球比赛,“顺其自然”其实远比“刻意为之”来得重要。

  具体到技战术范畴,杜伊已对球队存在的问题做了精辟的阐释:后防漏洞以及锋线乏力。沈阳三场比赛中,杜伊在后防线先后尝试了3人和4人配置,但除了第一场对阵博茨瓦纳令人眼前一亮的352阵型之外,后两场比赛后防线都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对垒朝鲜的上半场,中国队的3后卫站位更是成了对手重点打击的对象!要不是仰仗对方射术不精及裁判的

无厘头判罚,怕是上半场国奥就已崩盘。好在国奥后防还拥有冯潇霆、赵铭这样的人员储备,可即便如此,如何尽快加固国奥的后方壁垒也是杜伊需要考虑的问题。

  较之防守,国奥的进攻更让杜伊挠头:如果说边路进攻、定位球战术等环节可以通过训练解决,国奥现有锋线球员普遍缺乏射门天赋、灵感的问题便难于掌控了。事实证明,国奥本次比赛的主力前锋姜宁、朱挺都更近“冲击手”,而非“得分手”。在如此背景下,如何协调与

曼联、本菲卡之间的关系便显得十分重要,毕竟无论董方卓还是于大宝都是对国奥锋线的利好补充。

  当然,较之奥运会这个远景目标,现在的“冠军”、“亚军”实际并无本质之分。尽可能多地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远比冠军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