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海归不能包打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沂日

  一些媒体和球迷喜欢以海外球员的多少来衡量中国队水平的好赖。比如此次亚洲杯赛前,尽管这支队伍一直以来并没给球迷带来许多快乐,但因为海外球员较为齐整地回归,人们还是期望朱广沪带领的这支队伍能来个咸鱼翻身。结果还是事与愿违。

  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来,一拨又一拨的球员前赴后继地出外留洋,细数起来不下数十个,但他们的镀金岁月并未给中国足球带来些许令人欣喜的变化。期间只有神奇的米卢侥幸地带领中国队冲入世界杯决赛圈,但也如嫩羔羊肉般让人夹着在火锅里涮了三涮便一口吞入口中,十分顺畅地顺肠而下,连给人回味的余地都不留。

  由此我们才意识到,仅凭那么几个球员进入海外高水平联赛还不够,凤毛麟角的几个人能在人家那里站住脚,并不能说明

中国足球有了质的飞跃。关键是要把自己的项目基础打好,把自己的联赛办好。举目四望,不管什么运动项目,哪个国家联赛搞得好,他们的国家队水平也一定差不了。中国的篮球尽管有姚明在NBA风光无限,但因为自己的基础不牢,联赛水平不高,所以我们的CBA精英们连亚锦赛上那些不入流的球队都敢输。

  相反,中国的乒超是该项目在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联赛,还能吸引国外的球星加盟,所以中国的

乒乓球水平能够始终居高临下,傲视群雄。而十多年前,中国乒乓球的联赛还没那么红火,中国还有乒乓球选手到海外俱乐部淘金,那时候的中国乒乓球经常要被“狼来了”的故事所困扰。

  这么看来,留洋的球员并不“可靠”,对诊治落后的中国运动项目并不能药到病除,有时候反而会闹出俱乐部利益与国家队利益处理不好的矛盾。比如在沈阳四国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奥主教练杜伊就对董方卓的伤病表示怀疑:“我不知道董方卓是真的受了伤,还是

曼联不想放,我想这个问题得去问问曼联的主教练弗格森先生。”

  对于中国落后的体育项目,留洋的路还要走,但别指望能立竿见影地提升该中国项目的水准,这需要一个相当的过程。当务之急就是把自己的联赛办好,把与联赛相配套的梯队建立牢固。否则,历史最糟成绩还会出现,球员“诈伤”剧目还会上演。足球如此,篮球亦如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