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尹波:赢得起 先要输得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0:05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看了中国国奥与日本国奥的比赛,不禁要问:搞这样一次四国邀请赛,从另一个半球请球队来,我们什么钱都花了,难道还缺请三位外籍裁判的那点儿出场费吗?

  首轮国奥赢了博茨瓦纳,央视用收费频道直播,绝大多数球迷看不到,所以对客队主帅赛后严厉指责东道主籍裁判“护犊子”之举缺乏切身印象,而这场中日之战,直播的是CCTV-5,全国人民都看到了,我们不能不为那几位“胳膊肘子朝里拐”的同胞裁判感到丢脸!

  依稀想起了上个世纪90年代,巴西格雷米奥队教头、后来率巴西国家队夺得2002

世界杯冠军的名帅斯科拉里那一声怒吼:中国足球如此下去,永远不会出人头地!永远!当时格雷米奥与北京国安的友谊赛,北京籍裁判黄钢对国安球员禁区内的手球视而不见,偏袒主队的意图近乎于赤裸裸,激怒了走遍全世界从未见过这一幕的斯大帅。

  似乎恰恰是斯科拉里说了那番话之后,中国足球开始逐渐走上了下坡之路,直到今天,莫说出人头地,就是想保住亚洲二流的位置,亦变得愈加艰难。而今十几年过去了,国际足球的发展可谓天翻地覆,但我们的思维和境界仍然停留在十几年前的井底,又出来一个比当年的黄钢还要“黄”的黄俊杰,以及那两个只会把客队的好球判成越位的边裁!

  当然,就像当年的黄钢是个“替罪羊”一样,如今的黄俊杰也毫无疑问属于“遵命行事”。这“二黄”皆为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作为中国的顶级裁判,他们把握起码的吹罚尺度的技能,绝不至于初级和低级到这种地步!

  说到这里,我们已经不难理解,这次四国赛的主办方,为什么一定要违背国际赛事的基本准则,坚持使用本土裁判,而且是完全成为主队“第12人”式执法的裁判。因为,中国足球输怕了,输不起了,他们追求的目标不再是如何堂堂正正地赢球,而是怎样不要再像亚洲杯那样难堪地输掉!

  几十年的屡战屡败,让中国足球的决策者和管理者们早就成了惊弓之鸟。他们的心理之脆弱,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就可能导致土崩瓦解。国足亚洲杯输得灰头土脸,女足在即将开赛的世界杯上的命运实难预料,国奥便义不容辞地当上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于是,再怎么死皮赖脸、不择手段,赢不了没关系——反正中国足球很久没正经八百地赢过球了——只要别输,保住面子和乌纱就行。好死不如歹活着呀!

  同样是由于惧怕输球,曾经被杜伊改造得仿佛有了点儿强队风范的中国国奥,在顶多称得上“日本国奥二队”的这帮东瀛小子面前,被彻底打回原形。90分钟的比赛,我们这批所谓的“奥运之星”,徒具身体、速度之绝对优势,却只会瞎跑、乱踢,技术含量极低!假如不是裁判几近不加掩饰地帮忙,尽管他们在自家门口作战,而且是用自己的“一队”对人家的“二队”,但恐怕还是难免要被技术、意识和整体素养明显占优的客队击败。

  中国足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已然弥漫到了每一个中国足球人身上的每一个毛孔。穿上了中国

球衣的塞尔维亚人也无法免俗。杜伊在赛前的万丈豪情,看来是到嘴为止,离脚还远着呢!

  或许,我们太想仿效2002年的韩国人把主场之利发挥到极致的表演了,韩国进了世界杯前四,我们就要进奥运会前四。眼下搞奥运测试赛,除了测试场地和设备,顺便把裁判等场外因素一块测上了。可是,要知道那时的韩国人并不是光靠裁判才进了四强的,他们那世界一流的拼搏精神、跑不死的体能和扎实的基本功,就连欧美巨星们也是不得不服的。而这些,我们何以不下苦功去学呢?

  赢得起,先要输得起。测试赛都怕输怕到这个程度,明年奥运会还有什么胆量去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