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先抑后扬 顽疾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8:05  东方网-文汇报

  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结束了斯坦科维奇杯之旅。面对实力并不强劲的对手,赛前夺冠呼声颇高的中国队,最终以5战3胜的战绩在6支队伍中名列第2。但斯杯毕竟只是一次普通的热身赛,追究成绩排名并无太多意义,如何医好比赛过程中所暴露出的种种顽疾,才更加值得全队反思。

  态度决定成败

  遇到困难轻言放弃,打起“顺风球”来又不思进取,中国男篮以这样的态度完成了斯杯的前3场比赛。对阵委内瑞拉和安哥拉的比赛中,中国队都在第三节上演“习惯性”溃败;在打安哥拉队的最后40秒,落后5分的中国男篮更是早早放弃抵抗。以这态度比赛,成绩自然不如人意。

  随后的两场比赛,

中国男篮不仅依旧在上半场打出如虹气势,强烈的求胜欲望也支撑着他们将局势始终掌控在自己的手中。对阵新西兰队,中国男篮迎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与美国发展联盟大使队交锋,同样在场面上占据上风。同样一支球队,却有着如此反差巨大的表现,不难看出,中国男篮并非没有赢球的实力,态度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无谓失误频仍

  本次斯杯赛,阿联的爆扣、孙悦的封盖等精彩镜头都足以入选“十佳球”之列。但就整支中国男篮而言,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却是无谓失误的频频上演。

  尤其是在对阵斯洛文尼亚和安哥拉的比赛中,中国男篮犹如一支业余球队,走步、两次运球等低级失误不可思议地重复出现,连刘炜、李楠这样身经百战的老队员也未能幸免。尤纳斯在赛后直言:“我们的队员根本没有良好的打球习惯,不断出现的失误很可能就把整个比赛都毁掉。”

  今后的比赛中若不能将失误次数降低,中国男篮的攻防仍会突然“断电”,再多分数上的领先也换不来最终的胜利。

  板凳深度有限

  热身赛本是锻炼新人的最佳时机,但在本次斯杯的赛场上,年轻队员们的表现却并不抢眼。除顶替大郅镇守内线的丁锦辉之外,其他队员还未能通过自己的表现,赢得主帅尤纳斯的足够信任。拥有强大主力阵容固然重要,但板凳深度同样不容忽视。

  尤纳斯也对主力与替补之间悬殊的实力差距感到忧虑,他不止一次表示:“球队的主力和替补实力差距很大,赢球永远是最重要的,年轻选手们还需要磨练,大赛中老队员的经验更加重要。”

  本报见习记者谷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