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巴格达的一千零一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1:04  深圳商报

  一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球队,抒写了世界足坛的新“天方夜谭”,伊拉克队用亚洲杯冠军宣告,足球并非金钱的比拼。在亚洲最富球队与最穷球队的较量中,伊拉克人之所以笑到最后,很大程度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力。

  在物质的层面,这是一支一穷二白的球队。全年4万美元的经费,要支撑起伊拉克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开销。甚至,他们连基本的训练场所都无法保证,一旦需要备战重要比赛,队伍就只好赴约旦、阿曼等周边国度。亚洲杯前,靠一家韩国公司的援助,伊拉克队得以在韩国进行了短暂的集训。

  更可怕的是,战争的硝烟虽然散去,死亡的威胁却无时不在。

伊拉克队征战亚洲杯期间,数名球员的亲属遇害,球队的理疗师出征之前在自杀式爆炸事件中猝死。

  所有这些,非但没有让伊拉克球员自暴自弃,反倒让他们众志成城,一心要为多灾多难的祖国赢得光荣。比赛中,伊拉克球员手臂上都缠着黑丝带,拼撞中掉下来,他们会停下脚步,重新系牢,那仿佛是一种象征,一种精神的图腾。

  是的,没有精神的力量,伊拉克队就不可能创造如此的奇迹。大举进攻,永不退缩,收放自如,随心所欲,眼前的这支球队,很容易获得人们发自内心的尊敬。

  当然,伊拉克队夺冠完全是球队自身实力的反映。不能忘记的是,该队早就是亚洲足球的一支劲旅,球员有着欧洲球员般的体能和身材,技术也丝毫不逊色,只是战乱让他们暂时放慢了发展速度。伊拉克很多球员都在伊朗、卡塔尔等联赛中效力,这些人是球队的中坚。有句俗话“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正好印证基础是多么的重要。

  而伊拉克队主帅上任才两个多月,球队备战亚洲杯更是只有短短一个多月,仅从这样的背景出发,全亚洲的球队,也应该向这个特殊的亚洲杯冠军脱帽致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