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颜晓华:苦难的力量跟中国足球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5:03  东方体育日报

  颜晓华 《扬子体育报》编委,评论部主任

  在秦军如织的箭雨里,赵国书馆的老先生兀自书写自己的字,这是电影《英雄》的场景;在场外随时飞流而下的枪炮中,一群人在踢足球,这是伊拉克的真实。

  我想,很多天来,整个亚洲足球都在谈论这样一群人,一群浴炮火而生、活着是一种奢侈的人们。

  他们没有赞助,没有足够的装备,没有正规的训练和比赛场地,甚至没有自己的联赛,他们靠什么踢球?今天,在雅加达,尤尼斯和他的战友给了我们答案,他们像一群穿越了39个世纪来到今天的古巴比伦战士,打懵了沙特人,也打懵了整个亚洲足球。

  我不想把

伊拉克足球的崛起完全归结于他们的血性,他们的精神。当然,一个新科亚洲冠军未必能说明伊拉克人已改变整个亚洲足球的格局。

  但他们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那就是如何把精神变成实际的战斗力。

  精神是一只栖息在命运枝头的鸟,你抓得住它,它就是实在的,你抓不住它,它就是虚妄的。

  你很难想象卡拉尔,一个在黎巴嫩联赛中踢球的球员能踢出如此飞扬的足球,他和他的同胞一定是超水平发挥了。如果你把支撑他们的全部力量归于“为人民而战”的信念,那未免太高尚了,在足球领域,你抓住这只鸟的唯一工具就是你原本具备的能力。我的意思是,不只是在2007的亚洲杯赛场上,不只是在2006年的亚运会赛场上,不只是在2004年的奥运会赛场上,伊拉克球员像战士一样在战斗,而是在平时训练、比赛乃至生活的每一刻都像战士一样在战斗。在我们的视线之外,他们早已默默地积蓄了惊人的能力和能量。

  所以,伊拉克人由来已久的血性可以帮助他们走向亚洲足球之巅,而

中国足球只到比赛才谈的疯狗精神只能成为虚妄的泡沫。

  周国平说,“在苦难中,一个人可以更深刻的体悟人生的真相。”

  月薪只有100美元的伊拉克球员知道,只有足球才能让他们体味活着的快乐,才能让他们帮助自己的同胞找到快乐。尤尼斯知道,只有好好踢球,他才能在安全的地方买上房子,过上比普通伊拉克人更快乐的生活;20岁的卡拉尔知道,只有在亚洲杯的赛场上像疯子一样飞跑,他才能被世界发现,然后像老大哥尤尼斯一样生活。然后,苦难的力量成了小我与大我都肩负着使命的伊拉克球员踢球(比赛)最大的动力。

  但中国球员呢?亚洲杯的耻辱出局有改变他们当中任何一个的命运?你看到中国足球的苦难有改变他们成为中国体坛暴发户的任何迹象?

  跟暴发户谈精神,其实是对精神的污蔑。所以,我们不可能在伊拉克现象中得到真正的启示,现存的中国足球不可能从伊拉克足球中学到任何东西,中国足球足够苦难了,但苦难的力量跟中国足球无关。

  所以,不要为伊拉克的夺冠而激动,而要为一个可怕对手的横空出世感到恐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