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晨报:环法,最坏的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3:00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环法,最坏的时代

  7月26日,在宣布开除拉斯姆森后,荷兰拉波银行车队发言人伯格斯马(中)接受采访。丹麦人拉斯姆森极不情愿地脱下了已经穿了9天的黄色领骑衫,因为涉嫌服用禁药,他被拉波银行车队开除了;

  而哈萨克斯坦名将维诺库罗夫和意大利车手莫雷尼更为郁闷,他们在兴奋剂检查中被抓了现行,不但自身难保,还导致自己所在的车队退赛。

  走过104年的辉煌后,环法迎来了最坏的时代。现在只能期望,国际自联、环法组委会乃至拉波车队放出的一连串强硬措施能够真正震慑那些越轨者,让我们在塞纳河畔、在阿尔卑斯山巅、在香榭里舍大街,能够找回最好的环法。

  矫枉过正

  有一种罪名叫“莫须有”。维诺库罗夫的“尿瓶子”跟拉斯姆森遭退赛有没有关联?如果没关联,为什么两件事接踵而至?拉斯姆森遭退赛的原因是违反队规还是另有内幕?

  似乎这样的逻辑更符合情理:自维诺库罗夫的药检呈阳性之后,今年的环法已经不干净了,组委会能做的就是亡羊补牢,加大检测力度那是必须。然而这还不够,环法已经不干净,环法冠军总不能也不干净吧,组委会于是立刻给拉斯姆森所在的荷兰拉波银行自行车队施加压力,而车队也不敢保证拉斯姆森是干净的,怎么办?只能丢卒保帅,只能宁枉勿错,拉斯姆森于是就成为了牺牲品。

  矫枉必须过正,拉斯姆森只能认命!《城市快报》

  停止环法

  当本届环法结束时,当19支车队的141名车手朝着设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的终点驶去,迎接他们的除了鲜花和香槟,可能还有大批缠着黑纱的出殡队伍。

  是的,环法已经死了。现在缺少的,只是棺材上的最后一颗钉子。

  拉斯姆森成为104年环法历史上第二位穿着黄色领骑衫退赛的车手。在得知车队的决定后,他的失望无处可藏,33岁的丹麦人能去哪里,又有谁敢收留一个数次躲避兴奋剂检查的药罐子?

  和拉斯姆森的退赛丑闻相比,法国科菲迪斯车队的莫雷尼药检呈阳性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不过由于使用并藏有睾丸激素,这个34岁的意大利国家冠军惊动了法国警方。

  根据《图片报》的民意调查,83%的人希望本届环法立即停止。当轮子上的英雄一个个掉进丑闻,环法只剩下谎言和骗子。至于成绩,谁还有兴趣去关心呢?《深圳晚报》

  拉斯姆森的倒掉

  在被迫离开环法后,丹麦人拉斯姆森陷入了困惑———为什么车队会在自己领先了3分半钟,还剩4个赛段就结束的情况下,开除自己呢?他身上的那件黄衫,简直就是被他的老东家荷兰拉波银行车队给扒下的。

  开除出国家队、开除出俱乐部队,面临如此窘境,33岁的拉斯姆森终于极力表示冤枉了。可再大声的呼喊,也无济于事。车队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这个曾多次隐瞒自己训练地点的家伙是个骗子。而对于例行的兴奋剂检测撒谎,就几乎等同于服用了兴奋剂。

  银行业一向以诚信立足,拉波银行当然不会因为一个拉斯姆森而冒险,相比之下,车队的管理层更愿意表个姿态:我们坚决抵制禁药!坚决拥护反兴奋剂条例!任何敢于以身试法者,哪怕他是车队的一号车手,我们都照开不误!

  当然,国际自盟和环法组委会的行为就值得商榷。为什么在拉斯姆森没有参加药检的一年多时间里都不闻不问?虽然这两个官方机构宣布支持拉波车队的决定,但在这个时刻,仿佛就像对世人表明:区区一个拉斯姆森,开了就开了。两害相权取其轻,总比被人家彻底查出药罐子,进而招致媒体的口诛笔伐和赞助商的撤资要好!文/吴为,央视体育评论员

  体育新闻

  致命的药

  在山地赛段的下坡路段,环法车手的时速可以达到每小时100公里。但现在看来,这还未必当得“快”字一说,因为整出环法大戏已经进入了歇斯底里的飞转状态。

  自从西班牙车神安杜兰之后,环法大赛已经在禁药漩涡里颠沛流离了11个年头,而冠军名单更是从来都没有干净过。1998年冠军潘塔尼在次年就因被查出服用禁药而遭禁赛,后来更是因为过量服食可卡因而暴死;1997年冠军乌尔里希没能逃过去年的西班牙兴奋剂丑闻,最终不得不早早退役;还有始终缠绕在“七冠王”阿姆斯特朗身上的怀疑目光,以及死鸭子嘴硬的兰迪斯———也许环法大赛普及的早就不是自行车科技,而是车手身上的药物实验。

  拉斯姆森成了“孤儿”,不过兰迪斯却很高兴自己多了个可能的盟友。美国人在第一时间跳出来发表了过来人的感言,“就是那个实验室有问题……为什么《队报》永远都是第一个爆出消息的,甚至早于官方?”也许相似的遭遇会让这两人联合到一起,至少拉斯姆森似乎没打算就此罢休。

  赛后缺席药检,这是车手致命的过失,但法国人一开始却是保留了相当的宽容。也许睁只眼闭只眼就是他们的中庸之道,也是生财之道。一个“药罐子”能引发多大的杀伤力,瞧瞧德国电信就知道了。

  T-Mobile将赞助合同的终止期从2010年提前到了今年年底,很可能明年德国电信车队就不存在了。环法大赛当然不是一支车队那么简单,但该死的是,它们的维持结构却又是如此相似———谁都经不起赞助商的背离。从2005年1.35亿欧元的总收益到去年的1.1亿欧元,不用说,环法大赛今年的入账肯定更糟。

  英雄神话、赞助商的青睐、赛事的成功以及禁药的控制,管它是西洋双陆棋还是飞行棋,总之法国人的棋盘上就是这么四方势力。有人贪心了,所以现在该交学费了,不怪别人,怪自己。《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