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薛涌:选帅是足协的政绩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9:24  足球-劲体育

  亚洲杯国家队折戟沉沙,足协第一个动作竟是选帅。以下报道,让我触目惊心:足协要求经纪人推荐人选,目前,已经有人开始行动,因为还不知道足协的态度以及价钱,暂且按照五六十万美元的标准准备。目前看,候选人名气应该不能太小。经纪人可以推荐的人选和名字是一大串,甚至连古力特和福格茨都甩了出来。但是,钱是一个大问题。符合50万美元要求的也就是荷兰人阿德里安塞、大科曼(埃因霍温主帅的哥哥)、意大利青年队的詹蒂莱以及执教过意甲的捷克教练泽曼。聘请哪一位外籍教练还要看总局的态度,至于巨额的费用,只要总局同意,足协有可能忍痛从盈方提供的总赞助额里扣除费用,或通过协商方式让盈方通过其他赞助商支持费用。

  警惕!足协可能把选帅搞成一个贪官污吏们的政绩工程。选帅就是花钱买成绩,为自己升官积累资本。或者干脆说,这就是间接地花钱买官当。

  中国足球的种种毛病,我在《炫耀的足球》中诊断了、预言了,一切都言中了,而且开出了药方。云南出版社的编辑周非女士,还给足协主席寄了书,我当时就嘲笑她天真。如今走到这步田地,足协上上下下,至少都应该花一个星期读我的书才对,选什么帅?看看我的在书就知道,我早就预言了:请洋教练只能使中国足球更加落后。现在看看怎么样?是不是被我说中了呢?我们比较一下引进洋教练前后中国足球的水平吧。现在我们的水平,比得上苏永舜的亚洲第二、亚太第三的水平吗?比得上高丰文时代吗?

  道理很简单。我们自己搞不好足球,希望请个洋教练遮遮丑,花老百姓的钱搞政绩工程,足协官员可以由此平步青云。洋帅改变了我们生活中的基本逻辑。举个例子,你有个孩子,学业千里挑一,他应该到哪里念大学?当然是哈佛耶鲁,找最贵的老师。你花不起钱,别人也会“赞助”———人家学校会给他奖学金。但是,你如果有个不争气的孩子,补习班上了,家教请了,高考还是上不了

分数线,你怎么办?按我们足协现在的逻辑,孩子不争气,就给他请个诺贝尔奖得主当家教吧。这能解决问题吗?

  中国的足球,当年土教练弄成了亚洲一流的中等水平,洋教练时代开始后,就成了亚洲二流偏下的水平,越来越不成器。你再给他请昂贵的家教,只能惯坏了他。以我之见,现在中国足球队的水平,只配有个十万人民币年薪的主教练。谁想挣这个钱就来竞争。其实没有国家队也无所谓。这么个大国,这么多问题,花钱的地方很多。足球连亚洲杯小组也出不了线,国家队有没有还是那么重要吗?

  洋教练最成功的是米卢。但是,他对中国足球的贡献几乎等于零。我不是贬低他。他仍然是我心目中世界一流教练。但是,他是花钱买来的政绩工程。看看他执教国家队前后的中国足球就知道。他带的队,凭着千载难逢的运气,靠打掉个卡塔尔就进了

世界杯,去了后出了一通洋相回来。他的作用,仅是吹起了一个足球泡沫。他一走,泡沫破灭,中国足球原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甚至更糟。足球运动员也成了骄兵悍将。

  再拿米卢在美国的经验比较一下。美国人钱花了,就靠那么几个业余队员,在这位天才教练的指导下进了世界杯不说,小组还出了线,最后仅被冠军巴西队以一个球淘汰。随后大联盟起步,职业足球立足。八年后,居然靠一个年轻时没有踢过球、半路出家的“大学体育老师”执教,在世界杯上成了八强之一。这是一个洋教练应该起的作用。米卢之所以能彻底改变美国足球,在于美国足球界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用功得很。如果洋教练能给中国足球带来这样的变化,当然应该请,一百万、二百万美元都不为多。但如果洋教练当不了美国的米卢,只能当中国的米卢,十万人民币足矣。

  靠政绩工程救不了中国足球。那是搞“炫耀的足球”,不是货真价实的足球。要搞货真价实的足球,就应该从读我的书开始。我的药方,开得很具体,应该给我的方案一个实验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